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这个暑期有点“暖”:
天津大学“治愈系团队”的别样“心旅”
让暑期学生看护“不再难”
全国多地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成效显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让暑期学生看护“不再难”
全国多地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成效显著

    8月12日,在福建省晋江市一家民营企业的暑期托管班,大学生志愿者在带孩子们做手工

    “同学们,这款红茶来自遵义,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的故事就发生在那里……”

    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暑期托管班的一堂党史课上,孩子们在社区教师带领下,不仅品味了红茶,更把革命故事牢记心里。

    据悉,由上海市教委主办的上海“爱心暑托班”于7月5日开班,至8月13日结束。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共开设办班点543个,其中学校场地办班407个,实现全市所有街道、乡镇全覆盖,惠及学生近4万人次。

    不光在上海,“暑期托管”在全国多地都成了热词。教育部7月初发布《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引导和帮助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通知下发后,多地迅速响应、积极行动,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计并实施托管方案。

    做手工、看电影、玩游戏、体验艺术……今年暑假,四川成都蒙彼利埃小学校园内充满欢声笑语。

    这是该校首次开设暑期托管班,除了辅导作业外,还开设体育、话剧等课程。参加托管班的近200名小学生大多来自“双职工”家庭,托管时间从早上9点到下午6点,收费标准每人每天39元。

    除利用学校教学场地之外,成都积极盘活青少年宫、社区、园区等各类场地资源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为丰富课程内容,教育、文明办等部门联动,统筹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等社会教育资源,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学中乐、乐中思。

    而在浙江宁波北仑区,当地政府建立起小学、幼儿园和社区“三位一体”的暑期托管服务体系:在该区10个街道共开设75个社区假日办班点,接收超过3000名学生;在27所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开设暑期托管班,接收1500余名学生;在各类幼儿园开设231个班级,托管5600余名幼儿,为上万户家庭提供优质、普惠的暑期托管服务。

    事实上,在今年教育部发文鼓励兴办暑期托管班之前,已有多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服务实践活动。

    三亚市吉阳区自2017年起开办公益暑期托管培训班。“暑期学校校舍闲置着,而孩子们又无人看管,能否将这二者结合起来,起到1+1>2的作用?”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当地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暑期没有时间照看孩子,为此有很强的托管需求。

    开班5年来,托管服务深受家长们欢迎。为满足更多家长需求,吉阳区暑期公益托管班规模逐年扩大,托管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大,参与托管的学生人数已从第一年的600人,增加到今年的2600多人。

    成都市武侯区则从2012年起就组织了暑期公益托管,至今已持续10年。今年辖区里的30个社区为6岁至12岁青少年提供为期4周的托管服务,费用全免。暑期公益托管费用由区财政补贴支持,按每名学生100元的标准拨付,并为志愿者提供交通补贴、购买青少年人生意外保险等。

    为了尽可能给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暑期托管课程,多地教育部门引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精心设计课程。

    以三亚吉阳区为例,5年来暑期公益课堂内容不断丰富,从2017年的7门课程增加至今年的16门课程,涵盖书法、科技、美术、足球、音乐等,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

    据介绍,参与当地托管服务的志愿者主要是“候鸟”老人、在校大学生、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其中以在校大学生为主力。学校主要提供教学场地,志愿者服务费、餐费、水电费、意外伤害险等均由当地财政承担。

    在上海,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协同合作,为暑托班提供超过80000课时的公益课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开发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作为“开班第一课”;结合疫情防控,开发了卫生健康专题课程;结合美育需求,设计了《音乐之声》《经典动画影片赏析》等课程。

    “大手牵小手”是上海暑托班另一特色。今年暑期上海共招募超过12000名学生志愿者,确保暑托班按师生1比5的比例配备带班工作人员。志愿者、上海电力大学大二学生徐畅说:“暑托班不仅让孩子快乐、家长安心,对大学生来说也是社会实践的好平台,能让我们更加贴近社会、走进基层。”

    (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