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间救援队的困扰
养活自己才能救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间救援队的困扰

    “平民英雄”的光环之外,民间救援行业面临种种现实问题:统一标准的缺失、运作成本的高昂、专业素质的参差不齐……而救援又是一项极为复杂、专业的工作。与此同时,救援队在现场还经常面对信息传递和协作的困难。

    2008年汶川地震后,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民间救援队在各地纷纷涌现,成为国家救援力量与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外的重要补充。救援队蓬勃兴起之际,它所面对的问题,也将促使其下一步的发展。

    救灾现场情况瞬息万变,需要准确可靠的信息、专业的装备和有序的指挥。各个救援队之间的装备情况差异很大,在前不久的河南水灾救援中,一位救援队员抱怨说:“有些队伍连船都没有,到现场跟当地政府部门要,这是来灾区救灾的还是来要饭的?”

    现场的指挥关系是另一个症结。作为志愿组织,民间救援队除到达灾区时需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报到外,并不受政府直接指挥。一些大的救援队会与基金会对接,也只是合作伙伴关系。选择哪里救援、干多久、如何干,各救援队可以自主决策。山西新青年应急救援队认为,最先到现场的救援队理应发挥协调指挥作用;而对于曙光救援队的队员来说,他们只接受曙光内部本次指挥长的领导。

    救援队需要考量媒体曝光,高知名度对一个民间组织很重要。某支在现场仅待了2个多小时的救援队,就受到其他同行的调侃——是否只是为了宣传?

    “形象”与“宣传”对于救援队来说,不仅意味着荣誉,而且直接关系到未来收到社会捐赠的多寡、队伍后续的发展。志愿救灾没有报酬,民间救援队除对外专业安全培训的部分收入外,资金很大程度上依赖社会捐赠。

    志愿者刚加入民间救援队时大多出于一腔热情,曙光救援队对志愿者加入的唯一门槛是“有一份能养活自己的收入”。多数热情的持续时间是2、3个月,大灾救援的英雄感能为这些新手打一剂强心针,而本地的救援任务则更多的是考验精力和耐心的日常:寻找反复走失的老人、规劝青春期离家出走的孩子、处理跳海自杀事件等。民间救援队人员流动性一直非常大。

    只有英雄梦是不够的,成为正式队员需要面临更严格的考核。除红十字救护员证、AHA心脏救护员证书等证件外,曙光救援队对正式队员的要求是400个小时以上的训练与救援时间,参与高空、潜水、声纳、无人机、搜救犬、心理危机干预等实践技能的培训并进行考核。

    教学课件和考核标准由队内自行研发制定,教官由经验丰富的队员担任。练习废墟救援,哪里有拆迁工地去哪里;为进行潜水训练,曙光救援队挖了十米深的潜水训练池,还在池底放置了沉车,模拟被淹车辆。这一切的成本由队内自行承担。

    培训成本的高昂和统一标准的缺失是国内民间救援者专业素质不齐的重要原因。在救灾现场,有的救援队连救生衣都没有,有的志愿者拿“鸭子船”下水,上身穿队服,下身穿裤衩、拖鞋,“自身安全都保障不了”。

    厦门曙光救援队1300多名志愿者中,只有157名是正式队员,日常救援的出勤率最高在20%,也就是说单次救援任务最多能集结200多人。许多民间救援队都与当地公安、消防部门进行合作,用更加专业的设备处理如水域打捞等救援项目,不收取报酬,甚至所消耗的尸袋也不能报销。救援队员的安全没有保障,他们属于“主动涉险类”,保险公司不保。(节选自《GQ》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