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4007支志愿服务队、38.9万名志愿者参与郑州疫情防控工作
广东公益人的救灾启示:
爱心如潮时,社会组织需要更高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东公益人的救灾启示:
爱心如潮时,社会组织需要更高效

    河南水灾救援物资

    等到灾后重建的时候,我们还会出现!我们会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

    8月初,罗辉从一千多公里外的河南回到广州,闭上眼睛,想到的都是过去十几天在河南鹤壁的经历——这是一个互联网上不被熟知的受灾县城,救灾需求三天一小变。

    一连好些天,他和高明、刘思敏、刘绍香代表广东狮子会对接当地实际需求,及时反馈给后方。而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奔涌而来,源源不断。他们发现,洪水将人们的家割裂成一座座孤岛,孤岛又彼此相连。当地人都在贡献自己的资源,和外界近50亿元的爱心款物以及数以万计的救援队相呼应。

    如今,救灾行动暂告一段落,人们中场休息,为灾后重建积蓄力量,但与此同时,广东狮子会的行动者们也在复盘中逐渐清醒地认识到:

    这次救灾激发出的各界爱心和力量不仅仅能用在此次救灾上,也能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大能量,帮助更多困难的人。但这些微小的善意需要社会组织好好维护。如何维护正是最大的难题,社会组织的救灾思路必须从“慈善”转向“公益”。

    寻找角落的声音:

    筹钱很难,把钱花好更难

    “我们的行动,很大程度得益于有人点燃了第一把火。”

    时间回到7月20日前后,受暴雨影响,河南救灾需求日渐显现。作为经国务院特别批准、在广东省民政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组织,广东狮子会一直将救援救灾作为组织的重点工作之一。“但我们一直在等一把火把大家的激情烧起来。”广东狮子会的一位项目负责人透露,“在救灾的准备、筹措、行动阶段,需要汇集大量的社会力量。”

    很快,第一把火来了。

    7月底的某一天,广东狮子会地势坤服务队创队队长罗映武跟诗悦网络的伙伴们讨论完,立马知会广东狮子会:“我们捐赠100万元,全部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这时,广东狮子会的应急救灾机制开始高速运作。一位负责人说,“社会组织筹钱管钱都是一件很烦琐的事,但这个事不能慢,钱一到账,就以最快的速度批出去,从那一刻开始,我们的财务组、宣传组、本地组全都动起来了。”

    他们相信,救援需要快马加鞭,这场救灾行动也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

    但比筹钱更难的,是把钱花好。而在救援过程中,最难的同样是寻找受灾地被忽略的声音。

    在最初的100万元爱心款项转化为物资时,罗辉、高明、刘思敏、刘绍香四人已代表广东狮子会驱车前往一千多公里外的河南省残联,他们知道,要发动更多人筹款,首先要让更多人知道广东狮子会把钱用在了刀刃上。大家的计划是:对接中残联,前往河南省残联,确定最需要帮助的地方,然后在当地指挥部安排下了解当地实际需求,列出物资需求清单,经比价后专款专项采购。

    就在罗辉、高明、刘思敏、刘绍香四人驶下高速,正要往河南省残联的方向去的时候,一个来自后方的最新指示传来:改变目的地,直接前往鹤壁残联,全力支援。

    那是一个互联网聚焦之外的小地方。为确保物资需求及时匹配,大家就近采购,第一批物资极速到达。而四人则扎根大本营,一边向后方反馈情况、一边负责物资接收发放工作,每天将一车车的物资往下卸化。

    像救生艇这类救援工具,一直是灾区最为重要的物资。那时,也是前方及时与后方反馈,后方紧接着就与爱心企业沟通,“筹到了钱,第一时间买下救生艇送到当地”。

    “当地人很吃惊,感觉那时候需要什么,立马就运来了什么,声音虽小,但都被回应了。”一名工作人员回忆道:这些信息反馈到后方,企业看在眼里,越发觉得自己可以出一份力。

    于是,7月27日凌晨时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在广州白云集结,加班加点将广东狮子会养心服务队感召,尚道国际捐赠,重达32吨的爱心物资清点、装车,总价值220万余元。

    紧接着,白云服务队第一副队长刁金祥也带动汉光电气捐赠急需物资,并一再追加捐赠物资数量。他说:“我和我的妻子一直有参与助学、抗疫,这次洪灾,有困难,一起帮。”

    数天时间,100万、200万、10万、20万……广东狮子会感召的捐款额一点点地增加,最终,846.73万元爱心款物集结。

    这次救灾激发出的善意

    需要社会组织好好守护

    不约而同地,刘小钢和黄紫云也在7月底前往现场。

    刘小钢是广东狮子会前会长、千禾社区基金会理事长。那些天,她对接了一位河南新乡政府人员,了解到灾情情况后,决定去一趟现场,为当地链接资源。

    也是从那一刻起,广东狮子会的先遣队不知不觉分出了两条支线,一条在鹤壁,另一条在新乡。而两条线,同样见证了社会自发和原生的互助、信任。

    在卫辉,刘小钢没看到一个人哄抢物资,相反,大家排成一队,把车上的物资一个接一个传到固定地方堆放起来。而在鹤壁,当地从没招过志愿者,却越来越多居民找到刘思敏等人,要求协助运物资。

    “他们甚至连怎么动用腰部力量搬运物资都不知道。”那时,刘思敏有些嫌弃,只好边搬边教,“但到了第11天,这些志愿者真的有模有样地协助工作了。”也是在运输物资的时候,隔壁不远处的幼儿园孩子们还跑了过来唱歌跳舞,以示感谢。刘思敏还记得,那一刻,所有人眼眶都红了。

    值得关注的是,受灾地区这份激发出的善意和互助精神,恰恰是社会组织要好好守护的东西。

    慈善是一种施舍捐赠,而公益一直致力于通过连接人与人,促成更好的社会。在河南,大家看着源源不断的物资和社区互助,觉得热血沸腾,除了广东狮子会,还有大量民间力量自发行动。然而,在救灾同时,他们也发现,“这份善意需要借助科学、公开、严谨的方法用起来,不然就会导致资源错配、资源乱配现象。”

    在刘小钢看来,一旦社会组织没有实现“有效”“公平”“透明”,就会对公益精神的培育形成反作用。而改变别无他法。刘小钢分析道,未来,社会组织救援的响应速度、内部信息的畅通度都需要提高,才能更有效地将各方力量连接起来,“如此,大家才会相信公益的力量”。

    广东狮子会第一副会长郑子殷表示,“社会组织筹措的钱必须要花在刀刃上,要评估效果,也要考虑到后期能否继续发挥作用。我们也正是在这一点找到了自己的突破口。”他说,这次广东狮子会前后方、上下层级以及跨地区多方联动的高效救灾方法论,无疑使救灾响应更快,行动更顺畅。他说,“要汇集更强大的力量,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就必须在这一点狠下功夫。我们也在探索将这个经验打造成一套机制,也只有先进的机制才能让公益服务更完善。”(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