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接06版】
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征集活动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十四五规划下企业应如何履行责任?
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征集活动启动

    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征集活动启动

    近日,由《公益时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以下简称‘年会’)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征集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活动通过对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征集,将选出优质的案例和报告,并通过研究和分析,探索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新路径。在新时代形势下,活动将帮助企业在新发展的同时实现新的责任担当。

    本届年会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征集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可通过填写表格进行申报。

    鼓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企业社会责任逐步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中国社会需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今年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中,要求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在“十四五”规划中,“社会责任”出现多次。比如,明确“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等。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更应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并共享价值。“十四五”规划中也多次提到“创新”,企业作为社会中的重要成员,更需要以创新的思维和企业社会责任精神,寻找企业与社会的结合点,利用企业的专长与资源帮助解决社会问题,创造企业与社会的共享价值。

    搭建社会责任交流平台

    为弘扬先进的社会责任理念和公益慈善文化,促进更多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公益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本届年会将凝聚各界力量,以“新发展、新担当”为主题,继续挖掘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优秀内容,搭建企业间社会责任交流平台,加深中国企业对社会责任重要性的认识,协助企业和公益组织更加科学、高效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

    在本届年会上,与会者可以与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探讨社会责任,与各大基金会等社会组织负责人交流公益项目。通过对百家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企业社会责任案例的经典分享,为同行业及刚进入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企业提供可量化的参考标准和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解决方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