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新闻
   第16版:新闻
《2021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发布:
慈善信托五年备案633单,规模达34.87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新闻

新闻内容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1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发布:
慈善信托五年备案633单,规模达34.87亿元

    各年度慈善信托规模区间数量分布

    慈善信托财产规模前十的省市

    慈善目的覆盖领域

    作为一种新型的慈善方式,近年来慈善信托频频进入公众视野,越来越多的企业、社会组织、个人成立了慈善信托。慈善信托主要聚焦在什么领域?受托人主要是谁?社会组织是否正在积极担任慈善信托的受托或委托人?

    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五周年,也是我国慈善信托诞生五周年之际,中诚信托慈善信托工作室发布《2021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系统总结了慈善信托五周年发展成绩和特征。

    《2021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发布:

    我国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被纳入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2021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进一步明确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这是继慈善法颁布实施后,党和国家大力对发展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收入分配格局调整的重大部署,对慈善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社会组织的地位逐年凸显,各地持续推进慈善行业规范发展。2021年以来,福建、山东、湖北、广州市分别制定《福建省慈善事业促进办法》《山东省慈善条例》《湖北省慈善条例》《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促进地方慈善事业发展,具体表现在:简化登记手续、推动慈善数据共享、加强人才培养、将应急慈善活动纳入突发事件应对体系等。截至2021年8月31日,在全国民政部门登记慈善组织9367家,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2347家。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慈善组织4136家。

    在慈善信托运行评估制度方面,去年广州市率先出台慈善信托评估指引,明确了评估原则、对象和内容、组织和职责、评估程序等事项,涉及慈善信托的规范管理、慈善目的的实现、慈善信托的运用效益和综合评价等四个一级指标和六十八项具体评估指标,明确每项具体指标的评分标准、证明资料及分值。

    第五年新增备案数量下滑

    《报告》显示,自《慈善法》2016年9月实施以来,五年累计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达633单,财产规模达34.87亿元。

    第一年(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共备案42单慈善信托,备案财产规模为8.29亿元。第二年(2017年9月1日-2018年8月31日)备案59单,规模为7.93亿元。第三年(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共备案130单,规模为7.48亿元。第四年(2019年9月1日-2020年8月31日)共备案224单,规模为9.28亿元。第五年(2020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亦称“本年度”)共备案178单,规模为1.88亿元,下滑明显。

    《报告》认为,第三年和第四年受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需求推动,慈善信托备案数量保持了高速增长;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第五年慈善信托备案数量回归到正常增长区间。此外,慈善信托备案呈现一定的季节规律,除2020年受疫情的特殊影响外,备案时间主要集中在三四季度,尤其以12月备案数量最为集中。

    规模分布方面,第五年各区间的慈善信托备案数量出现同比下滑:规模在100万以下的慈善信托为137单,规模在100万元(含)-1000万元区间的慈善信托数量为34单,规模在1000万元(含)-1亿元区间的慈善信托数量为7单,且首次没有出现亿元以上的慈善信托。

    甘肃、浙江累计备案最多

    《报告》显示,慈善信托备案的地区已覆盖全国2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中国大陆只有西藏、广西、宁夏还未覆盖。第五年新备案的慈善信托覆盖了全国1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覆盖地域与前四年基本持平。其中,湖南省在2021年首次成功备案慈善信托项目“财信信托—南峰助学慈善信托”,于6月30日在湖南省民政厅备案。

    在地区分布方面,甘肃、浙江是累计慈善信托备案数量最多的,分别达到130单和109单,也是仅有两个数量过百的省级行政区域。其次是陕西省49单,北京市48单,广东省43单,青海省34单,天津市33单,江苏省30单,四川省25单,上海市20单。上述10个省份的市场份额合计占82.31%。在第五年新增备案数量最多的省市依然是浙江、甘肃、陕西三地。

    规模方面,已有7个省市的慈善信托累计规模过亿,分别为浙江省(10.2亿元)、甘肃省(7.6亿元)、广东省(7.1亿元)、江苏省(1.8亿元)、北京市(1.5亿元)、上海市(1.5亿元)、河南省(1.1亿元),随后是山东、陕西、安徽。上述10个省市的累计慈善信托规模总和超过全国的93%。

    慈善机构委托人快速增长

    受托人方面,截至2021年8月31日,已有88家机构担任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其中包括信托公司60家,慈善组织28家。由信托公司担任单一受托人的慈善信托数量为570单,由慈善组织担任单一受托人的为15单,信托公司与慈善组织共同担任受托人的为48单。在本年度,有34家信托公司和5家慈善组织担任慈善信托受托人,其中4家信托公司和2家慈善组织为首次担任受托人,分别为交银国际信托、财信信托、国民信托、中粮信托、温州市瓯海区慈善总会和广州悦尔公益基金会。

    万向信托和广大信托是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和财产规模均列入前两名的受托人。前者受托72单、备案财产规模达10.0亿元,后者受托130单、备案财产规模达7.6亿元,两家机构的规模之和超过全部慈善信托财产规模(34.87亿元)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第五年新备案慈善信托数量最多的两家受托人同样为万向信托和光大信托,前者受托41单、规模达5869万元,后者受托35单、规模达3129万元。

    分析慈善信托的累计数量和财产规模,前十名里均有9家为信托公司,仅1家为慈善组织。其中,备案数量最多的慈善组织是天津市福老基金会(22单),财产规模最多的慈善组织是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4.9亿元)。

    委托人方面,由慈善机构和个人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数量增长显著。过去,企业是当年备案慈善信托中委托人的首要来源,历年由企业担任委托人的慈善信托依次有14单、19单、54单、113单,占比超过三成甚至五成,但第五年仅有29单由企业担任委托人的慈善信托,占比跌至16.29%。相对地,由慈善机构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有79单(比上一年增加25单),由个人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有30单(比上一年增加7单),增长迅速。

    《报告》认为,慈善机构委托人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不论企业还是个人设立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政策诉求,需要通过向慈善机构捐赠并由其担任委托人来实现;二是随着慈善信托宣传推广,慈善机构加深了对慈善信托的认识,并开展了更多尝试和复制。

    以浙江为例,区县一级的慈善组织表现显著。目前杭州市高新区、临安区、钱塘新区、桐庐县、富阳区、余杭区、建德市慈善总会等区县级慈善组织与万向信托合作设立20余单慈善信托,杭州市萧山区、拱墅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等区级慈善组织与杭工商信托合作设立10余单慈善信托。

    教育和扶贫为主要领域

    在慈善信托目的方面,单一目的慈善信托共412单,占比达到65.09%;多重目的慈善信托共125单,占比19.75%;综合目的慈善信托共96单,占比超过15%。

    《报告》统计和分析了过去五年的慈善信托,发现涉及教育的慈善信托共有180单,涉及扶贫的慈善信托共有173单。另有涉及卫生领域的慈善信托137单,这与2020年以来大量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目的的慈善信托的设立有关。

    如今,乡村振兴慈善信托正在积极开展中,已有10单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智慧乡村等主题的慈善信托完成备案,如“中诚信托2020年度善爱·临洮扶贫乡村振兴慈善信托”“五矿信托—三江源乡村振兴”系列慈善信托等。

    《报告》认为,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慈善信托能成为三次分配的重要方式。

    一方面,慈善信托能成为实现家族慈善的理想方式。不仅有助于家族基业永续传承,也能为推动社会和谐有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另一方面,慈善信托具有目的全面、管理专业等优势,可以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的各项帮扶需求,同时,其“信托”金融优势有助于发挥金融工具的联合作用,整合各方资源,持续性能稳固乡村振兴成果。(图表来源:《2021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

    (马兴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