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新闻
   第16版:新闻
腾讯加大对一线公益扶持力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新闻

新闻内容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腾讯加大对一线公益扶持力度
行业发展是否会迎来新契机?

    ■ 本报记者 皮磊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99公益日迎来了不小的变化。

    除了时间线拉长,腾讯在配捐机制、产品体系、企业联动、公益基础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另外,腾讯今年投入的资金也大幅增加,并明确提出要加大对一线公益机构和项目的帮扶。

    对一线公益机构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根据历年99公益日募款情况,每年排名靠前的始终有固定某几家大机构的身影,且他们所募款项占总募捐额的比重越来越高,筹款“马太效应”愈演愈烈。仅在99公益日短短三天时间,几家头部机构的募款额就能够突破千万甚至上亿元。这样的“吸金”能力让其他机构尤其一些中小机构望尘莫及。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中小机构尤其草根机构萌生了放弃参与99公益日的念头或疲于应付,有些机构转而将精力放在了全年发展上,“感觉真的太累了”。不过,新的规则和机制又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如此以来,大家的心态有什么变化?于行业而言,腾讯如此大规模的激励措施,是否会创造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云南连心”)成立于2005年12月,是云南成立较早的省级社工机构之一。2017年初,云南连心在原有工作基础和实践经验基础上,启动“公益连县”计划,扶持州市县域公益机构发展。

    截至目前,该计划已扶持约50家公益机构,扶持内容主要集中在人才培养、持续陪伴督导、战略咨询、联合传播与筹资、资源链接与转介、议题联合实践等方面。据云南连心公共关系总监张亚贤介绍,自2016年之后,云南连心一直在为当地中小机构参与99公益日做支持,如帮助机构入驻腾讯公益平台、对接公募基金会、组织培训及辅导咨询等。

    而此前几年,云南连心也积极参与99公益日,但效果不是很好,筹款额从几千到几万、几十万元不等。张亚贤谈道:“我们的支持体系不足以支撑机构实现大额公众筹款目标。虽然公众参与人数能上来,但筹款额度提升还是很困难的,尤其对我们这类机构这一点更为突出。今年,我们支持了十余家组织在线募款,让他们有能力使用互联网筹款,不被抛下。同时,我们自己也联合爱心企业发起了一个项目,目前正在开展线上募款。”

    云南连心主任兰树记表示,近年来,公益慈善领域的资源更多聚拢在了大型基金会及一些头部机构,一线社工机构尤其是西部地区的机构,长期依赖于较为有限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做支持,自身的业务研发及持续深耕服务方面都受到很多局限,面临许多困难。

    这一点,可能县域公益机构体会更为深刻。

    鲁甸顺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鲁甸顺心社工”)是在2014年鲁甸地震后参与农村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一家本土社工机构,2015年5月在鲁甸县民政局正式注册。据该中心主任张娥介绍,目前机构运作资金主要来源有三个:政府购买、基金会、公众筹款。2021年前,三部分所占比例分别为30%、60%、10%。今年,机构运作资金构成比列发生了一些变化,政府购买及基金会合作基本持平,分别为44%、51%、5%。

    “截至目前,我们共参加过三次99公益日众筹,筹资比例从没有超过机构整体筹资额的8%,99公益日筹款相对来说是极少的一部分。但我们在99公益日期间花费掉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已经是争取其他项目资助的几十倍了。三年来,连同配捐及各项激励,我们筹款额最高的时候也就不到13万元,而机构全员前前后后要折腾一个月。所以对于参加99公益日,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累,真心累!”张娥告诉记者。

    没有优质社会资源,加之服务对象也都是普通群众,熟人筹款是类似机构最为常见的操作。但在张娥看来,类似小机构“杀熟式”的筹款其实是无法持续的。“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更期待99公益日对于我们这种非专业筹资机构增设‘公益项目创投’部分,让专业筹款机构负责筹款,服务型机构专心做服务,筹款机构与服务机构良性合作,相互支持,把钱用到需要的地方,把服务也做到人心里。”

    有一线机会都会尝试

    成立于2013年的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同心基金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支持当地公益机构尤其县域公益机构发展。善才计划系列(包含公益慈善管理班、福建省公益传播班、善才种子项目、梁秀基金、公益英才等)是该基金会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

    据同心基金会副秘书长饶冰洁介绍,截至目前,基金会已支持53家县域公益机构,这些机构主要分布在发展相对落后的闽西、闽北片区,特别是革命老区、山区县域。“主要是一些志愿服务协会、扶贫助困自组织等协会类组织以及社会工作机构。这些机构组织形态各异、规模大小不等,不过都有一个共通点,即专职人员大多为2到3人,运营资金大多在30万元以下。”

    2020年11月,同心基金会正式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因此,面对今年99公益日,基金会也尝试发起了自己的公开筹款项目。

    “考虑到这是我们第一年以公募身份参与99公益日,所以与其他非公募机构合作比较少。不过,我们上线的项目是善才培育计划,也是支持公益组织和人才发展的项目。为此,我们最近发布了一个激励计划,让我们支持的县域伙伴通过发起一起捐的方式来共同筹款,并通过基金会的渠道去传播县域组织的故事,让更多人看到县域组织,鼓励他们去动员和激发身边的资源,鼓励大家去探索县域筹款的方法和路径。”饶冰洁告诉记者。

    她谈道,同心基金会参与99公益日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是从最初的观望式参与到联合式参与,再到鼓励所支持的县域机构共同参与的过程。虽然在99公益日筹到的款项不是机构的主要募款来源,但基金会的筹款额和筹款人次每年都在稳步增加。

    “随着99公益日规则的不断变化,基金会的认知也在不断发展和变化。从最初认为99公益日是一年一度的筹款机遇,到认为99公益日是一个锻炼机构能力以及向公众和各相关方展示自己的一个公益节日,是基金会讲好项目故事、传递机构价值主张的一个时机,同时也是在动员的过程中和各相关方有更多更深连接的时机。”饶冰洁表示。

    这一点,也体现在同心基金会对一线机构的支持上。

    宁德市益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益本社工”)是同心基金会“善才种子”项目支持的初创型社工机构之一。两年间,该项目为益本社工提供了持续的小额资助,用于机构初创的发展资金。虽然是小额资助,对该机构而言却是一笔非常重要的支持。

    “除了同心基金会的资助,虽然还有一些熟人或社会爱心人士的帮扶,但对机构发展来说远远不够。”据益本社工负责人吴成福介绍,他们申报的“善才种子”项目今年已经完结,但因为疫情影响,机构还未接到新的项目或资助的支持。所幸在今年8月份,机构在同心基金会申请到专项资助的助老项目,支持机构渡过难关,同时帮其连接和拓展了社区资源。

    今年,益本社工与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合作参与99公益日筹款,并签署了两年合作协议,99公益日是双方合作的试水阶段。“我们之所以要参与99公益日筹款,是因为机构生存压力过大。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像我们这样的机构已经在生死存亡的边缘挣扎,而99公益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参与公众筹款的契机,只要有一线机会我们都会去尝试。”

    需要积极引领和示范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99公益日期间,公众捐赠额从1.27亿元上升至23.2亿元,捐赠人次从205万上升至5780万,分别增长了17倍、27倍。其中,2020年99公益日公众互动量接近19亿;5780万人次爱心网友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出善款23.2亿元,加上爱心企业3.24亿元配捐和腾讯基金会3.9999亿元配捐,2020年99公益日募款总额达到了30.44亿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从2019年开始,地方慈善会系统开始成规模地参与99公益日并展示出超强的动员能力。据《公益时报》报道,2019年99公益日期间,在参与募捐的机构排行榜中,除第一名没有变化外,第二名至第五名几乎都被地方慈善会占据。

    专家表示,一方面,一些行政色彩浓厚的机构敢于参与到具有竞争性的筹款活动中来,是值得肯定的;但另一方面,具有行政背景的慈善会系统的参与,可能会大大挤压民间公益组织的筹款空间。此外,通过历年99公益日数据分析发现,行业资源越发集中在头部机构,其筹款额占99公益日总体募款额的比重越来越高,“马太效应”也越发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一些中小公益机构尤其一线社会服务机构而言,参与99公益日虽然意味着很大的压力和挑战,甚至“付出远大于回报”,但似乎又是无法绕开的话题。那么,今年腾讯对99公益日规则及玩法的一系列调整,能够解决大家的忧虑吗?

    在兰树记看来,今年99公益日规则的变化是一次很好的升级,也契合了当前国家对第三次分配的要求。“腾讯更多关注到一线机构、支持一线公益项目,也有助于公益资源的均衡分配,应该会起到一定的风向标作用。”

    饶冰洁也表示,行业发展确实需要标杆性机构去引领和示范。“不同类型的机构在行业生态中有不同的使命,头部机构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而那些看起来资源缺乏的县域机构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本土优势和深入群众的优势。这些触达最后一米的优势,在另一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珍贵的资源。如何能够让行业中不同类型的机构都在99公益日这场公益盛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在未来实现合作共赢,这是可以探索的。”

    有分析称,99公益日的一系列变化也体现了腾讯今年以来新的战略格局,如从关注筹款的持续性、项目的有效性到公益机构的长效发展等。对一线公益机构来说,筹款是关键的一步,但把公益项目做出成效更是重要的一环,而让公益项目产生成效并且能够回应社会关切,也是公益机构的立身之本。

    “99公益日已走至七年,腾讯在创造了公益行业一大盛会的同时也在着眼更长远的发展。未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平台的规则、优势资源,引导和激发更多县域公益机构的活力,促进区域公益生态的形成,让公益力量也能参与到国家所倡导的时代使命中,这一定会是一件充满价值的事情。”饶冰洁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