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新闻
   第16版:新闻
老年人缘何成为公益“新力量”
网络适老化改造进展如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新闻

新闻内容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老年人缘何成为公益“新力量”

    老年人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事实上,很多老年人有着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一份关于老年人参与公益志愿服务的调查显示,老年人既是社会公益事业的受益者,也是非常重要的参与者。

    积极走向社会

    在一份调查中,受访者表示,身边老人日常活动往往以家务劳动(63.72%)、照顾家人(56.93%)、抚养孙辈(55.75%)、看书学习(55.16%)为主,以休闲娱乐(48.08%)和亲友聚会(47.79%)为辅。因此公益活动(56.64%)的吸引力、趣味性以及带给老年人的满足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受访者普遍认为,多参与社会活动让老年人受益良多。在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的回报方面,丰富生活占59.88%,活跃思维占56.64%,融入社会占54.57%,娱乐身心占54.28%,结交朋友占46.61%,贡献社会占46.02%,实现个人价值占44.25%,运用经验智慧占41.59%。

    老年人需要精神寄托

    今年76岁的李海城,3年前做了结肠癌手术,他不仅没有意志消沉,反而更加积极地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年轻的社区工作者怎么也不肯安排李海城值班。他就自己给自己“排班”,定时去社区大门口,陪其他志愿者站岗、工作。

    李海城组织的剪报俱乐部(后更名为“艺术剪报研究会”)已走过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他四次修改剪报讲义,带领年龄65岁至84岁的数十名成员将粗糙、随意的报纸收藏,整理成标准化、规范化、系列化、艺术化的剪报作品,组织成员参赛、参展,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李海城表示,组织公益活动让自己在退休后获得社会认可、彰显人生价值,而参与活动的老年人也因此获得了精神寄托。

    与社区公益适配度高

    根据2015年进行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45.6%的老年人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这个数据较2000年的38.7%已有大幅提升,而正在进行的第五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可能将再次刷新老年人公益参与率。老年人对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热情高涨,在全国,老年群体正在大踏步地迈进社会生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老年人适合参加哪些公益活动?在占比最高的社区公益活动中,老年人通常被认为比较擅长居民议事(48.67%)、社区管理(48.08%)、青少年教育(46.61%)、环境监督(42.77%)及民事纠纷调解(39.82%)等方面的公益志愿服务。同时,老年人对养老帮扶类公益活动(33.63%)的参与度尚未得到充分重视。个案采访显示,老年人对养老事业关注度高,参与此类公益活动的意愿也非常强烈。

    “为老服务”让生命闪光

    居住在南开区华苑天华里社区的张洪池每月都要组织公益演出、参与为老服务。2007年从天津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退休后,他就报名老年大学的乐器课程,学习吹奏葫芦丝,结识了很多本地葫芦丝爱好者。此后,他开始参与公益表演,包括到部队慰问,到企业、社区进行慰问联欢,在商业街区开展“参军光荣”公益宣传等。

    从2013年开始,张洪池和他的志愿者朋友们开始为养老机构、高龄老人提供文艺志愿服务。多年来,张洪池有意引导老年志愿者与青少年志愿者互动,还曾带自家晚辈一起探望、陪伴住养老人,帮助年轻人融入老年群体,为养老事业带来活力。新冠疫情居家隔离期间,他和志愿者们坚持“云慰问”,通过网络为住养老人们送去欢乐和祝福。

    老人做公益的优与忧

    老年人做公益既有利于身心健康,也能服务社会,但对老年人做公益的质疑声从未平息。调查中,受访者罗列了老年人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优势与可能引发的问题。

    在老年人做公益的优势上,几乎全部选项都得到三成以上的支持率,其中包括耐心、热情、有时间、擅长调解矛盾、社会关系广阔、具备专业知识等。而在由此引发的问题方面,也存在对老年人固执己见、无法团结以及轻信他人而受骗、不小心泄露个人隐私等问题的担忧。

    如何让老年人放心做公益?中级社工师朱慧长期从事为老服务工作,也主持和组织了大量老年人参与的公益活动。在她看来,老年人参与公益事业主要有两方面“障碍”:在主观层面上,老年人面临身体机能下降等健康问题,出于自我保护意识不愿意出门,同时由于本身属于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因此帮助他人的意愿和动机不够充分;从客观环境来看,社会上确实存在一些性质、动机不明的“伪公益活动”,如果老年人参加这些活动后发现上当受骗,也容易倾向于拒绝信任其他公益活动。

    朱慧认为,想要鼓励老人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就要从正面引导,让老人看到、明确公益活动的可信度,在有典型示范、社工引导的基础上放心“做公益”。朱慧举例说,在天津市南开区航天北里社区开展的“爸妈食堂”公益助餐服务中,受惠的60岁以上困难老人和80岁以上空巢老人中约半数成了志愿者。身体健康的老年群体对高龄老人的生活状态、生活质量非常关注,很多人愿意参加相关技能培训,为身边的高龄老人提供基础服务,他们或将成为打通社区互助式养老模式的重要环节。(据《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