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新闻
   第16版:新闻
全国首例!25岁博士设遗嘱信托捐出全部存款
一家青年草根组织的成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新闻

新闻内容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首例!25岁博士设遗嘱信托捐出全部存款

    9月2日,在中华遗嘱库长沙服务中心,全国首例遗嘱慈善信托捐赠登记成功。25岁湖南大学博士生邹先生(化名)通过设立遗嘱慈善信托,将在自己身后捐出全部存款给糖尿病公益机构。邹先生说,目前自己存款不多,但希望在帮助1型糖尿病患者这个伟大的事业中尽一点绵薄之力。“捐赠范围的话,我的全部存款吧。原因?做公益还需要原因吗?”

    25岁博士生立遗嘱

    今年3月末,年仅25岁的邹先生便有了立遗嘱的想法。他通过网络留言联系到中华遗嘱库。

    据了解,邹先生是湖南大学在读博士生。他当时只是抱着试探性的态度了解,没想到中华遗嘱库非常重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研究后,为其解决了心头大事。

    邹先生说,他希望将来身故后,捐出自己全部的存款给糖尿病公益机构。

    听到邹先生的诉求后,中华遗嘱库长沙服务中心主任严继光律师表示,“一定要全力协助邹先生完成遗嘱捐赠,无偿向邹先生提供法律服务,绝对不能辜负邹先生对社会的善心。”

    历经5个月,邹先生终于完成心愿。

    全部存款

    捐给糖尿病公益机构

    为何要把存款捐给糖尿病公益机构,邹先生表示,1型糖尿病人不仅承受病痛之苦,而且在入学、就业等方面存在诸多障碍甚至经常遭到歧视。所以,他希望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帮助1型糖尿病患者。

    对于具体捐赠对象,邹先生一开始没什么想法,希望中华遗嘱库帮忙对接。“最后,中华遗嘱库经过多方打听和沟通,联系到位于长沙的三诺糖尿病基金会,这是一家主要致力于1型糖尿病患者治疗与康复帮助的公益机构。”中华遗嘱库长沙服务中心副主任邹露璐说。

    邹先生经过考察,认可设定三诺糖尿病基金会为信托受益人,设定严继光律师和邹露璐作为遗嘱监察人,并在中华遗嘱库的协助下对遗产捐赠的各项内容达成了共识。

    “中华遗嘱库和我沟通了很多内容,都是我以前没有想到的,例如由谁负责取出存款,存款达到多少额度以上如何使用,是否需要设定监督人等,真的很专业。我一开始还觉得就这点钱有必要考虑那么多吗。但想想也是,未来路还长,谁知道我将来会有多少存款呢?”邹先生说。

    首例遗嘱慈善信托开先河

    “这不仅是自中华遗嘱库长沙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登记的首例遗嘱慈善信托,根据公开资料查询显示,这也是慈善法自2016年9月生效实施以来我国首例遗嘱慈善信托。”邹露璐表示。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不仅是北京首届十佳婚姻家庭法律师,而且是中国首例家族慈善信托的设计者。他表示,遗嘱慈善信托是遗嘱信托与慈善信托的结合,我国慈善法创设了慈善信托制度,民法典则继信托法之后再度明确了遗嘱信托制度。

    与普通慈善信托不同的是,遗嘱慈善信托通过“遗嘱+遗嘱执行人+信托合同”的模式设立,由于遗嘱尚未生效,遗嘱执行人尚未与受托人签署信托文件,因此目前尚无法根据《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办理慈善信托备案。

    陈凯认为,邹先生设立首例遗嘱慈善信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大部分人眼中,信托都和富人相关,慈善捐赠的主力也是成功企业家。但邹先生这一事件说明,信托和慈善并非富人专享。对于资产总额不高的市民来说,将自己的财产办个遗嘱信托,委托给专业机构或信任的亲朋好友,将全部或部分财产或部分收益用于公益事业,不再遥不可及。

    严继光表示,遗嘱慈善信托是以遗嘱的方式设立的慈善信托。通过遗嘱信托,可以根据委托人的意愿妥善规划自己的财产,通过专业人员的建议给予专业知识及技术规划遗产配置。信托可以避免继承人争夺遗产,也可以实现委托人对财产使用的个性化需求。(据红网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