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逾7500名青年志愿者赴粤支持乡村振兴
西部计划为广西人才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逾7500名青年志愿者赴粤支持乡村振兴

    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2021年起实施

    近日,经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以下简称“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于2021年起实施,每年选派省内外高校毕业生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工作。

    据共青团广东省委介绍,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2021年预计招募1000人,原则上安排在驻镇帮扶工作队工作。该项目自8月23日发布招募公告,得到广大高校毕业生的热烈回应,至9月5日报名时间截止时,共有7515人通过“i志愿”系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专题网站报名,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支持乡村振兴建设。

    “在脱贫攻坚的举措下,我目睹着我的家乡船步镇一天天变好,尤其是这几年变化特别大,我想回去建设家乡!”自小成长于广东云浮罗定市船步镇的黎奕绍,正在浙江大学读研究生,她立志于未来前往基层就业。当她在“广东志愿者”公众号看到项目招募信息后,立刻选择了报名。

    像黎奕绍这样立志于扎根基层的大学生志愿者并不在少数。根据共青团广东省委专题调研得知,参与西部(山区)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基层就业广泛,73.63%的受访者在服务期满后都有从事基层工作的经历,55.63%的受访者更是一直都在从事基层工作。而“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后续招募选拔工作亦将遵循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生源回户籍所在地服务优先的原则,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乡村“建设家乡”。

    2021年“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招募的志愿者原则上安排在驻镇帮扶工作队工作,作为驻镇帮扶工作队的补充力量,共同推动全省1127个乡镇、近2万个行政村全面振兴。

    华南农业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古洛炜来自广东省梅州市,而作为一名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生,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专业所学用于家乡基层的乡村风貌提升。参与“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驻镇帮镇扶村,建设美丽村镇,正符合他的专业理念。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陈奕源看到该项目推文,认真阅读之后他在评论区写下一句“保持热爱,等我毕业”,并将推文转发至朋友圈,配文是“乡村振兴非一日之功,亦非一己之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等我到乡村去,做有趣有意义的事情!”

    (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