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救”在身边 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
推进“应急救护一体机”进校园
建立群众性、常态化的应急救护机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救”在身边 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

    9月11日是第22个“世界急救日”,今年的主题为“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学习急救知识有多必要?如何增强急救技能?全民急救能力如何提升?

    “救”在身边 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按压力量不够,节奏有些慢,正常1秒钟大概要按压2次,得加快些。”11日一早,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一场“世界急救日”培训活动正在开展。成都市急救指挥中心的培训师们正在指导市民心肺复苏的正确步骤。

    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在我国非常有必要。据北京急救中心急救专家贾大成介绍,我国每年大约发生心脏性猝死54万例,但在院外发生的猝死救治成功率仅有1%左右。“如果我们每个人能多掌握一些正确的急救知识,可能会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贾大成说。

    被誉为“救命神器”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一种便携、易操作的心脏急救设备。为了提升公共场所的急救能力,全国多地正在积极推进AED的配置和推广使用。北京市教委已发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至少配置一台AED;成都不仅在多个公共场所配置AED,还发布了线上AED地图,方便市民查询具体位置……

    “急救就是和时间赛跑,当突发紧急情况时,若大家掌握一定的急救技能,就能在事发现场第一时间挽救生命。”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项涛说。

    进校园进社区 上好生命“必修课”

    “世界急救日”前夕,多地开展了一系列急救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上好生命“必修课”。

    在上海,民间公益团体“救是你”每周末开设急救小课堂,普及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知识,目前已有700多位市民参与,包括很多高校的学生。该团体主要发起人王梦捷说:“希望通过公益课堂,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去救更多的人。”

    为了让学生们掌握更多急救知识,成都市急救指挥中心联合市内多家学校,录制了“急救科普云课堂”系列课程,涵盖急救理论、实践操作等丰富内容,并在多个公共场所同步播放。

    “急救知识需要日常积累,当大家掌握了自救互救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关键时刻不仅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帮助他人。”项涛说。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各级红十字会已培训在校师生638万人。突发意外往往出现在没有医生、远离医院的时候,“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建立群众性、常态化的应急救护机制,让学校和社区更加安全。”

    常态化“补课” 提升全民急救能力

    相关专家认为,提升全民急救能力,还需多措并举普及急救知识,增强全民急救意识。

    “当前,很多人不仅缺少急救知识和急救设备,更缺乏急救意识。”贾大成说,急救不是医疗机构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全民树立急救意识、普及急救技能、实现公共场所AED全覆盖……前路任重道远,还需要全社会联动。

    “比如,AED不仅要广泛普及,更要让大家会用、敢用。”贾大成呼吁,学校应该将急救课列为必修课,在学生群体中普及急救知识,培养急救意识。

    “急救培训还可以更灵活,多些体验式的课程,生动有趣,让大家容易接受。”项涛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