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救”在身边 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
推进“应急救护一体机”进校园
建立群众性、常态化的应急救护机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世界急救日
建立群众性、常态化的应急救护机制

    红十字应急救护一体机”是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研发的,集合AED、急救包、交互大屏于一体的应急救护设备

    今年9月11日是第22个“”,今年的主题为“做学校、社区的急救英雄”。中国红十字会表示,加大对学校师生的应急救护培训力度,应急救护培训今年纳入学生军训。

    连日来,江西各地多形式开展主题为“做校园社区急救英雄”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五进”活动,深入学校、机关、社区、乡村等普及救护知识,全面提升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技能。江西省赣州市红十字会讲师廖红英正手把手教授学生救援知识:“现在我们来定位,位置在两乳连线的中点,马上掌根重叠,十指相扣,两臂绷直,身子向前倾,好,向下压……”

    突发意外伤害没有时间和场地选择,往往出现在没有医生、远离医院的时候。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表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让学校和社区更加安全。今年以来,各级红十字会已培训在校师生638万人,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但全国各级各类学校超过50万所,学校应急救护工作刻不容缓又任重道远。

    “加大对学校师生的应急救护培训力度。中小学校接受救护培训的师生比例不少于1∶50。特别是校医、体育老师、班主任等重点教职员工要全员接受培训。同时,从今年开始,应急救护培训正式纳入学生军训内容。中国红十字会还联合各方力量推进AED、应急救护一体机进校园,助力安全校园建设。”孙硕鹏说。

    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站点频频发生猝死事件,那么公共场所的应急救助如何加强?近日,郑州28路公交车装上了一台AED,也就是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设备,这也是河南首辆携带AED上路的公交车。AED能帮助心脏骤停、心室颤动的病人在“黄金四分钟”内恢复心律,并且可以由非医务人员自助使用。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炜表示,“当车内外有人发生心脏骤停等危及生命的情况时,这台装有AED的公交车就成了一台流动的‘救护车’,很可能让患者在黄金4分钟内得到救治。”

    据统计,我国有心血管病患者3.3亿,平均每分钟就有一到两个人可能出现院外的心跳骤停,普及心肺复苏的常识和AED配置正在成为社会共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贝晓超表示,正积极推动在地铁、火车站、机场等交通场所,以及学校、社区等公共场所配置AED。“探索数字化应急救护社区体系建设。通过与街道社区共建,由社区内的爱心企业和个人捐赠支持,在社区按标准布设AED应急救护一体机、开展配套的应急救护培训,逐步实现数字化快速响应机制,为街道社区群众提供生命保障和服务,打造‘安心社区’。”

    应急救护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急救常识和技能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必修课。中国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们生活的广大社区,要提升所有公众应急救护意识和能力。要倡导“家家都有救护员”,处处都有“急救站”,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中国红十字会积极推进“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加大应急救护进社区的力度。

    (据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