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人物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万人安置问题亟待关注
慈善力量预案启动 社会救援响应迅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9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万人安置问题亟待关注

    泸县目前灾情情况如何,社会组织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如何协同政府部门做好救援工作?为此,《公益时报》于16日下午专访第一时间介入灾区、收集信息并评估的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

    救援力量充足

    省外队伍无需加入

    《公益时报》:请简单介绍下这次泸县地震的最新情况。

    郝南:从积极的方面来看,泸县地震体现了国家在防灾减灾工作方面的进步。我们原来做过评估,按照以前模型推算的结果,这次灾害的影响其实是小于预计情况的。这说明我们在建筑抗震性以及防灾减灾能力、响应水平等方面都有提高。以我看到的情况,四川的救援力量是非常充足的,很快就可以达到饱和程度。而且这次各方响应的效率很高,救援阶段的效率也很高,所以造成的损失相对比较小。

    在灾害影响方面,震中的几个村子已经造成了一定数量房屋的倒塌,大概有几十间。目前人员伤亡的情况是个位数。农村地区有些比较老的房屋是防不住的,但了解到的倒塌数量不多,没有出现像鲁甸地震那样整片倒塌的。另外,这次地震离人口密集的县城很近,那里有十多万人,但是整体上没有太大的问题。据我们了解有一些建筑方面的损失,但还没有特别严重的房屋倒塌,多是一些天花板、围墙方面的非承力构件损害,不是整体上的破坏。通讯、交通方面也是有保障的,电力应该也能很快修复。所以,前线应该很快就能把所有灾害情况摸排清楚,救援也会比较顺利地进行。

    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受地震影响的人很多,需要转移安置。仅县城就有十几万人,有好几个镇有几万人,都需要临时避险,加起来可能有20多万人。但避险有一个问题,四川在接下来几天都是降雨天气,很多地方缺乏避雨场所,安置会比较有挑战。接下来,我也迫切想要知道政府的安置方案是什么,以及社会组织可以做什么。

    《公益时报》:根据卓明的经验,你认为哪些类型的社会组织可以立即采取行动?哪些社会组织可以暂时缓一缓?

    郝南: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地震的不确定性,接下来会不会有更大的余震,或者类似级别的、比较强的余震,这些都不确定。而且这次地震是序列性地震,需要请地震专家尽快能给出一个方向性的结论。

    从救援角度来讲,我预计救援阶段会很快结束,不会达到72小时这么长,24小时内就能结束,甚至更短。在搜救方面,很快我们对所有人员的情况就会有一个完整的掌握,被困人员也会被及时救出。所以,我觉得省外的救援队伍是不用参与的,省内周边地方的队伍可以保持一定的关注,以防发生更强的余震,但是这个启动的可能性不大。总体而言,现场的救援力量已经相当饱和了,多了反而是负担。

    目前,泸州市附近、距离几小时路程的队伍有很多已经进入现场,反应很快速。我们很高兴看到现场附近有这样几支非常专业、有能力有经验的队伍,并且已经在前期发挥作用。

    当地的红十字队伍、山地队伍等,都是非常不错的救援队伍,均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主力还是专业队伍,这是社会应急力量队伍建设方面比较好的进步。

    救灾阶段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主要表现为政府如何安置受灾群众。在我看来,政府能够采取一些办法,比如建立帐篷集中安置点。由于该地位于洪灾高风险地区,城市预留了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的场所,这个预案和准备是可以采取的。据了解,政府已经召集了一百多辆大客车,随时可以把受灾的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另外,还可以让大家投亲靠友,分散集中安置的压力。

    具体还要看政府怎么分流,有多少集中安置的群众,以及群众什么时候能回家。这些集中安置的群众就是社会组织可以重点支持的对象。我们需要保持跟政府之间的沟通,由此决定下一步做什么。

    政社协同迅速

    磨合多年开花结果

    《公益时报》:地震发生后,你观察到政府跟社会组织有哪些分工?

    郝南:首先说一下我们协调机制的启动。四川省有一个经验更丰富、更成熟的社会力量协调网络,日常有很好的基础,彼此也有配合的经验,也建立起了一些日常合作。四川方面跟国家应急管理部之间有过协同合作,本身就有属地的优势,各方面的关系都有,就看如何组合。

    四川在这次灾情里的表现几乎是一次优等生的行动汇报。我们看到在第一时间,四川本地社会力量的网络就动员起来,基本是地震发生后马上就投入救灾。在迅速打通各个渠道的基础上,从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到团省委到团市委、团县委,快速形成了一个协调机制。同时,有经验的社会组织的代表也赶赴现场进行协同工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实施。这是我观察到的。

    四川省有能力去搭建起这样的网络,还可以协调省慈善总会、红基会等合作伙伴参与进来。这是社会力量跟政府部门协同建立起来的机制,也是多年来不断响应、不断磨合、不断迭代的结果,现在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这也是我多年来非常期待的。

    支撑早期决策

    卓明已转交接力棒

    《公益时报》:卓明启动了Ⅳ级响应,从灾情发生至今都做了什么?

    郝南:我们有Ⅰ、Ⅱ、Ⅲ、Ⅳ四级响应级别,根据对灾情的预判我们启动了Ⅳ级响应。地震发生5至10分钟,我接到了最早看到地震信息的卓明伙伴的电话。按照流程,我做了一个初期的研判,包括地震影响范围、形势趋势等,最后决定启动Ⅳ级响应,召集志愿者上线开始工作。当时是凌晨5点钟,已经有十个志愿者表示可以参与响应。这是第一阶段的工作。

    此次泸县地震,卓明起的是一个早期决策支持的作用。我们让关注灾情的救援队伍先稳定下来,不要盲动,后续逐步把信息提供给他们。对已经行动起来的队伍,请他们提供现场的情况,搜集各村受灾情况、交通是否通畅等信息。把这些重点区域都排查完了以后,我们才敢说这次地震的影响没有那么大,然后再把信息传递给后方。

    当协调中心成立以后呢,卓明就会把这些职能跟他们进行转交。比如前期我们建立的备勤队伍负责人微信群,后续我们就把群交给协调中心,让他们有一个现成的群去运用。今天大概是10点到11点,我们就把这个接力棒正式交给他们了。

    《公益时报》:在此次地震中,卓明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是否还会提高应急响应级别?

    郝南:第一阶段的工作,我们按照流程和预案已经做完了。卓明会选择最需要做的事去做,同时也避免跟四川成熟的伙伴网络有功能上的重叠。

    至于接下来是否会提高响应级别,还是要看需求。如果大家都做得很好,卓明可能就不需要提高响应级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