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人物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VR博物馆上线爱国专题,老兵来当讲解员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人物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9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科技”新模式:
VR博物馆上线爱国专题,老兵来当讲解员

    “大家好,我是VR博物馆特约讲解员印余生,今年90岁……今天,由我为大家讲解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馆。”由当年亲眼见证、亲身参与新四军的抗战英雄讲解VR博物馆,对于每一位线上参观者而言都是从未有过的体验。

    9月18日,贝壳找房联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以及全国九大爱国博物馆,正式上线VR博物馆爱国主题系列展馆。此次活动还邀请抗日英雄之女饶毓琇、八路军老兵张文辉、新四军老兵印余生以及多位退役军人、爱国青年成为“特约讲解员”,为每个博物馆增添一份宝贵的爱国情怀,让每一位观众感受到深刻的抗战精神。

    90岁的印余生,12岁便加入了新四军儿童团,他的青春是实实在在为保家卫国流过血、挥过汗、流过泪。当被邀请作为特约讲解员讲解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时,印老精神矍铄,颇有点兴奋地谈起他的新四军故事:“两年多的时间里,我送出的情报帮助新四军炸掉了两个碉堡呢!”

    “让历史亲历者讲历史,让历史的声音穿透时空”是爱国主题VR博物馆邀请抗战老兵特约讲解员的初衷。除印老以外,抗战英雄饶国华将军之女饶毓琇、98岁八路军一二九师张文辉都受邀参加了这次公益VR博物馆讲解。

    “我们把年幼交给了父母,把青春交给了国家,把老年还给了自己,这算是活得有意义。”98岁的抗战老兵张文辉的话语令人动容。他在1937年参加八路军,参加过著名的百团大战、林南战役、黄崖洞军工厂保卫战等,至今身上还残留两个弹片。他讲解的是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一个个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在中国接受审判、认错、接受改造的日本战犯的故事,在张文辉沧桑而饱含热情地讲述中,让人忍不住感慨这场伟大胜利的来之不易。

    “希望年轻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弘扬抗战精神,让它发扬光大,传承下去,为中国新时期的建设做出你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这是录制讲解时饶毓琇送给当代年轻人的激昂寄语。通过爱国主题VR博物馆,特邀抗战老兵讲解员不仅让历史鲜活起来,更激发了退伍军人、军属、爱国青年等群体,撬动更大的公益潜能。

    除了“老兵讲解员”外,还有七名志愿者积极应征成为VR博物馆讲解员。他们中既有退伍军人,也有烈士后人,还有正在上学的青年学生。来自北京的杜轩达今年16岁,家中两代军人,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深受爱国精神熏陶,这次担任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室特约讲解员。“我的姥爷和舅舅戍边30余年,妈妈从军28年,他们把青春献给了国家,我也立志做一名有志青年。”在讲解中,杜轩达对李大钊充满敬仰情,“李大钊是我们青年人心中的红色偶像,也是我辈青年为之奋斗的目标。”

    通过全景仿真、三维数据重构技术成像,以高精度1:1还原,观众只要动一动拇指,即便足不出户就能一览全国九大爱国博物馆VR展厅。北至沈阳,南达南昌,包括香山革命纪念馆、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陈列馆等在内的九大红色博物馆面向全社会开放线上VR游览,实现一站式“云”逛,还可以随时随地发起“带看”邀请,异地的亲朋好友也能远程同屏,共抒爱国情怀,感受抗战精神。

    在走好科技助力公益、实现文化普惠这条路上,VR博物馆已取得良好的口碑。此前,首批VR博物馆在今年5月上线,单日最高浏览量达15万+,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近亿级。活动组织者贝壳还将VR博物馆推至社区老人、贫困儿童与大病儿童身边,切实满足“一老一小”及特殊困难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文化助老扶幼。

    未来,VR博物馆将持续以“善科技“为理念,不断将更多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与历史记忆、爱国热情的特色博物馆,以VR数字化方式呈现给当代国人,让大家更便捷地看到历史、听到历史、感受中华民族荣光与伟大。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