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五个关键词解读《“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
民政部举办全国民政厅(局)长
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专题培训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五个关键词解读《“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

    为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推动我国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日前,民政部引发《“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社会组织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根据《规划》,现梳理出五个关键词,以此进行解读。

    关键词一:成绩显著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数据上来看:党的十八大前夕,全国登记的社会组织达46.2万个;截至目前,全国登记的社会组织已经超过90万个,总数量比十八大以前翻了近一番。

    “十三五”时期:

    ●行业协会善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基本完成,7.11万家行业协会商会实现脱钩。

    ●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全国依法查处非法社会组织1.4万个。

    ●截至2020年底,全国社会组织固定资产4785.5亿元,吸纳就业1061.8万人。

    ●各类社会组织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实施扶贫项目超过9.2万个,投入各类资金1245亿元;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累计接受社会各界捐赠资金约396.27亿元、物资约10.9亿件。

    关键词二:党建引领

    ●《规划》提出,坚持党建引领,保证发展方向。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全过程,确保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

    ●到2025年,协同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党建引领、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中国特色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更加健全。

    ●此外,《规划》还明确了8方面的主要任务,首先提出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关键词三:提升质量

    规划指出,近年来我国社会组织正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升”,进入了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的高质量发展期。

    “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组织发展将从“多不多”“快不快”向“稳不稳”“好不好”转变。

    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规划》设置了4项预期性发展指标。

    到2025年:

    ●社会组织就业人员可达1250万人。

    ●社会组织固定资产预计超过5900亿元。

    ●获得3A(含)以上评估等级的全国性、省本级登记社会组织可占同级25%比例。

    ●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无不良信用信息记录的社会组织占比预计超过80%。

    关键词四:健全监管

    ●健全社会组织监管体系。健全完善综合监管体制,推进社会组织制度化、精细化、专业化监管,强化对社会组织的政治监督、行政监督、纪检监督、执法监督、财会监督、税务监督、审计监督、金融监督、行业监督及社会监督。

    ●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监管制度,强化社会组织非营利性、非行政性监管。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非营利法人的规定,针对社会团体法人、捐助法人不同特点进行差异化管理。探索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第三方监督机制。

    关键词五:促进发展

    ●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聚焦内部治理、品牌建设和数字赋能,完善社会组织章程示范文本,开展专业化、差异化、个性化特色服务,形成更多有竞争力的服务品牌,推广社会组织智能化办公系统,提高社会组织舆情应对能力和“互联网+”服务水平。

    ●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发展。对政治过硬、作用明显、贡献突出的社会组织进行表彰奖励,推动社会组织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提高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制度。

    ●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发挥社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提供专业服务等方面优势,推动社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实施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社会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工程,部管社会组织质量提升工程。

    (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新华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