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江苏累计7.9万人持证仍远不能满足需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工“职考”越来越热
江苏累计7.9万人持证仍远不能满足需求

    2021年  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于不久前在全省各考点举行。今年江苏省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达68704人,比去年增加了11178人,同比增长率达19%,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自200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开考以来,全省已累计7.9万人通过考试,数量位居全国第3。

    很多人不解,为何社工考证会这么火。实际上,在江苏,越来越多持证社工活跃在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卫生健康、司法矫正、禁毒戒毒、青少年事务、工会服务等众多领域。他们秉持“助人自助”理念,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各类特殊困难群众服务,已成为助力基本民生保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然而,专业社工人才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于社会需求。

    政策“加码”招聘挂钩

    社工考证越来越“热”

    刘遵艳是南京建邺区北圩路社区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我们社区15个人,7个人都有社工证,还有4个人参加了今年的考试,我也是其中之一。”刘遵艳说,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可以提升专业水平,本科毕业的她现在是初级助理社工师,在社区是5级岗,扣除五险一金后到手工资3900元左右。有了中级社工师的证后,她可以被定为6级岗,工资能增加100元左右。

    根据江苏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提供数据,2012年,江苏持证社工有4308人,当年江苏省报考人数为15994名,到2021年,全省报考人数达68704人,是9年前的4倍多。

    “2015年,‘社会工作’一词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从‘支持、促进’到‘大力发展’,折射出国家对社会工作的重视程度提升。”扬州市广陵区乐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瀚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各级政府一直在积极推动社工这项工作。

    江苏是最早通过“真金白银”支持社会工作发展的地区之一。据了解,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省级福彩公益金每年专项列支500万元~600万元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近年来,在公益性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中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培育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超2100家;对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社会工作者,各地均发放相应工作津贴,如无锡市滨湖区就根据证书级别明确给予每月500元、800元、1000元的补贴;张家港市支持本市社会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硕士在职教育,毕业后报销不低于50%的学费,并给予8000元奖励;各地还举办各种类型的免费培训班,普及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方法。

    “很多居委会招聘时,会优先考虑持有社工证的报考人员,并在(村、社区)‘两委’候选人条件中增加专业社工(通过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资格要求。”淮阴师范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赵海林认为,正是因为有了职业准入要求,不需要太多动员,很多社区工作人员都会自觉来考证。

    社工不是“义工”

    既是专业也是职业

    尽管考证的人越来越多,然而目前在国内,很多人还并不了解社工这一工作的真正性质。

    “总有人问我,你做志愿者,是不是不拿工资?”南京东山街道社工站的吴婷婷听到后总是会耐心解释,社会工作和志愿者虽然都是“助人”,但志愿者是无偿地给予和帮助,重在“自愿”,要求不严格。但社工是有工资的,需要有专业的背景和从业资格,有着系统的价值观和伦理体系。

    赵海林认为,这种误解主要是源自国内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还是太少,人们没有更多机会根据相关服务来认识社会工作。所谓社会工作服务专指非营利的、服务于弱势人群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

    “我们在开展专业服务时,会邀请志愿者参与,做一些基础性工作。”张瀚说,志愿者偏重直接的给予和馈赠,社工则强调唤起人自助的意识和能力的挖掘,协助受助者看清问题,逐步获得独立应对问题的能力,或者重新调动起其原有的潜力,即“助人自助”。

    “拿我正在做的社区帮教项目来说,我也会邀请专家和帮教对象谈心,请志愿者教他们做一顿爱心午餐给父母,孩子也有很多收获,但志愿者走了后,孩子如何顺利度过观察期,回归社会?这就需要专业社工介入了。”张瀚说,社会工作更考虑服务的持续性、延展性和资源的链接。

    此外,社工和社区工作者也很易被混淆。

    “社区内每一个人都是社区工作者的服务对象,而社工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弱势群体。”太仓人孙陈从事养老服务6年后,回到家乡,创办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运用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及方法,她带领800多名员工,承接居家养老、日间照料、“邻里家园”等多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如今,德颐善负责运维的日间照料中心超40个、社区服务项目超30个,主要服务周边3万多名老年人和妇女、伤残等弱势群体。

    政府采购专业服务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实际上,政府鼓励发展社工事业,一大原因正是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可以有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社区工作者事务性工作已经千头万绪,一些服务就要第三方机构帮他们分担。”吴婷婷说,东山街道社工站的定位就是综合性服务枢纽平台。在对周边社区进行需求调研的过程中,有社区书记就专门提到,当地拆迁安置户多、外来人口多,社区融入、生活保障、就业等方面的服务迫切需要专业社工跟进。这些,也成为社工站服务的重点。

    淮安生态文旅区滨河社区下辖4个安置小区3500户9600多人,四个村的村民“张村不认识李村,李村不认识王村”,社区管理一度让社区党委书记袁彪很头疼。不过,依靠社区服务平台,通过专业化的社工服务,他找到了治理社区、粘合居民的“良方”。

    “服务是社区治理的根本。”淮安市清江浦区心苑社会工作服务社副总干事曹阳介绍,2017年通过政府采购正式入驻滨河社区后,社工团队通过开展入门入户问卷、量表等专业调研方法,绘制社区资源地图,完成社区需求调查与评估。如今社区里定期开展的居民议事会,以及巾帼工艺坊、魅力太极行、亲子“悦”读营等活动,都是以调研数据为依托,充分利用和开发社区已有资源、基于居民需求开展的服务。

    “都是养老服务,专业社工设计的会更多考虑老人的需求和参与,也会更关注服务资源的整合。”孙陈介绍,在太仓市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老年人会进行“保健操”“手指操”的锻炼,也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参与“便民缝纫”“经典厨房”等活动。中心还引入“缅怀治疗”等服务,让老年人在社工协助下,回忆过去的高光时刻,从正面的角度去理解和面对当下的状态,从而更好适应、肯定现在的生活。

    作为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专业医务社工,金妍艳的服务人群不再局限在本院的患者和医务人员,医联体的医务人员、周边社区有疾病咨询、心理关爱需求的居民都是她的服务对象。“我们联合医院其他科室定期家庭入户探访、轻度认知障碍筛查等,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对医联体单位的医务人员进行系列培训。”金妍艳认为,良好的医患关系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部分。

    普及面临现实困境

    期待更多配套机制

    眼下,社工事业的普及还面临一系列现实困难。

    “我省正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这就需要大量经验丰富的社工。”赵海林跟记者说了他的担忧,怎么吸引专业社工人才去乡镇一线开展专业服务?如何保证社工服务的质量?

    “从目前实践来看,很多社工进入乡镇,很容易‘被行政化’,失去社工的专业优势。还有就是乡镇层面很难留住专业社工,从乡村振兴角度来看,需要大量专业社工开展服务,但因为专业社工在职业声望、薪酬待遇都没有比较优势,单凭情怀可能难以持久,也不现实。”赵海林认为,当前乡镇社工站建设需要坚持“先城后乡,以城带乡”的思路,通过大力发展城市社工机构,在此基础上,依据城市社工机构辐射乡镇社工站,从而实现城乡社工站协调发展。

    采访中,还有不少人认为社工工资与专业要求不匹配。“我是南航社工专业硕士,曾经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社工,但在社区做了5个月就换了工作。”“我是外地人,工资太低了,拿到手还不到3000块钱,交完房租所剩无几。”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赵海林坦言,一个职业薪酬要与地区、求职者心理预期相适应,才能留住员工,在苏北专业社工机构中,要确保一线社工在扣除四险一金后的收入达到3500元,中层管理者或中级社工师的收入约4500元,高级社会工作师的收入要在6000元,这些都是“基准线”。“社工服务更多是面对面服务,这种服务需要情感投入,需要确保员工更少的流失。”

    实际工作中的“困境”不止于此。“我们开展工作要依附社区这个平台。”张瀚说,在和社区的合作中,社工往往处于次要地位,独立性不强,所承担的任务是辅助性的,导致社工在服务过程中专业发挥空间不足,在工作初期很难得到居民的认可,进一步导致被“边缘化”。

    面对大量的工作需求,专业社工的培养同样至关重要。

    “社会工作”专业毕业、34岁的纪杰杰是江苏首届“最美社工”、第三批江苏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今年6月,她通过公开招考,进入淮阴师范学院,成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我希望能将自己的实务经验引入专业教学,推动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让更多学生愿意从事社会工作。”

    纪杰杰做出这样选择的背后,是目前“社工的教学和实践还存在一定的脱节”的现状。“部分教授社工专业的老师不太具有实务经验,而有实务经验的社会工作者,不一定有理论方面的知识。”吴婷婷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社会工作中有一项叫做“进入社区”,学校会教方法、教谈话技巧、教注意事项,“但门敲不开怎么办?敲开门后,人家说‘社工是什么’‘你是谁’‘我们不认可’等等。”这些,都需要社工专业教育的改革与深化。

    值得高兴的是,政府部门正在积极“破题”。今年4月25日,江苏省召开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就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加强合作交流、加强决策咨询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着力形成社会工作政校长效协作机制。多地也在酝酿提高社工薪酬待遇。

    “10月22日,我院对首个助理社会工作师职称进行了公示。”金妍艳开心地告诉记者,她的政工师职称也有望转为社工师,“希望医务社工的职称路径能在更多单位得到推进,让我们社工更有社会地位。”

    (据新华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