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重庆:九龙坡区助推社会工作人才发展
广东: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百分百全覆盖
以“五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重庆:九龙坡区助推社会工作人才发展

    加强制度配套,推动社会工作人才持续化发展。下发《九龙坡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实施办法(试行)》、《九龙坡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管理细则(试行)》等政策,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构建综合政策引领、专项政策配套的政策体系,逐步形成全区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激励措施方面,区财政自2016年起设立奖励机制,对取得全国初、中级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000元和2000元补助奖励,截至目前,共安排补助资金70余万元。

    强化培育扶持,推动社会工作人才职业化发展。每年在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给予资金支持,并连续多年组织公益考前辅导培训;印发了《九龙坡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实施方案》,明确对全区所有村(社区)工作者、各级社会组织的志愿者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等实施大规模培训,培训后,全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将达到4000人,逐步实现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联合相关部门出台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持有社工师资格纳入加分,全面推进社区干部专业化;举办社工能力成长营,培养30名本土实务社工人才,目前全区社会社工专业人才达到2759人,持证1147人,开发社工岗位757个,位居全市前列。

    拓展服务领域,推动社工人才专业化发展。会同财政、司法、退役军人、妇联等多个部门建立项目需求调研论证机制,完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库,扩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范围和规模,强化部门合力,促进社会工作融合发展;统筹民政、部门、镇街、社会、承接组织多方资金1111万元,购买项目88个,实现从困难人群到有需人士的扩围;开展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试点,全区累计开展328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总投入3700余万元,有效地回应了社会需求;以“全科+专科”方式,满足服务需求,依托社区社会工作室,实施14个公益创投项目,推动社会工作室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提升其解决社会问题的综合能力,针对老年、困境儿童、家庭妇女等特殊群体,购买30家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满足居民个性化、专业化需求。通过服务领域的拓展和深耕,为九龙坡区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发展打造空间。

    (据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