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重庆:九龙坡区助推社会工作人才发展
广东: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百分百全覆盖
以“五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以“五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看湖南常德社工站的有效探索

    社工为志愿者开展培训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地处湖南西北部,位于洞庭湖西滨,辖18个乡镇、4个街道、4个农林场,常住人口83万,其中农业人口65.5万。全区地广人多,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区。

    2019年初,常德市鼎城区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正式运行,每个乡镇(街道)配备一名驻站社工开展服务。2020年,社工站以基层民政领域为依托,运用社工、社区、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服务机制,以社会救助领域服务、农村留守儿童保护服务、城乡社区建设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为主要工作内容,助力基层民政工作能力的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社工+社区:深化参与,促进居民实现社区自治

    社工站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载体,需要不断深化居民参与,带动居民实现社区自治。社工站在工作中紧密结合社区,通过各种服务引导居民关注社区、参与社区事务,如“开心花甲”长者服务项目,社工首先挖掘社区积极活跃的老年人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尝试“低龄助高龄”的社区养老新模式,逐渐带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

    随后,社工站带领居民开展社区资源地图绘制活动,带领社区居民一起寻找、挖掘、梳理社区资源,并绘制成资源地图进行展示,提升社区居民对社区的了解,增强了居民的社区归属感。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社工站实施“小鸡快跑”农村救助对象增能项目,联合社区扶贫队,为农户投放鸡苗,组织技术培训,每月进行监测、跟踪,累计为农户创收13万余元。项目的实施不仅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和参与感,有的农户甚至开始尝试更多的养殖种类。

    社工+社区志愿者:营造村社文明和谐氛围

    目前每个社工站仅有1名驻站社工,培育和发展志愿者成了社工站工作的重要补充。社工站除了制定、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流程之外,还建立了“常德市鼎城区社工站志愿服务队”及线上微信交流群。志愿服务队除了协助社工站开展各类日常的工作,也参与培训、团建、表彰等工作,如“守护夕阳”老年人防诈骗项目,社工站通过宣传、招募志愿者,建立了上门援助志愿者队伍,并联动司法部门、公安部门、村居委会以及老年人和子女,联合建构防诈骗支持网络;开展“暖心行动”系列活动,主要针对春节父母未返乡的留守儿童,引导志愿者与他们进行结对帮扶,并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

    2020年底,社工站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志愿便民服务周活动,有效运用当地志愿者资源,组织志愿者上门或者定点为弱势群体提供理发剃须、健康检查、防疫宣传、清洁打扫、安全隐患排查等各类志愿便民服务,不仅传递了爱心,更温暖了人心,在全区内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

    社工+社会组织:激发活力,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

    鼎城区本土社会组织虽然不少,但大多数存在活跃度低、服务能力弱的情况。对此,社工站首先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强化对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并在实务工作中邀请社会组织参与,协同开展服务,如联合常德市鼎城区老摄影家协会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制作生命故事集,重温老党员、老模范、老战士峥嵘岁月中的故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除了引导社会组织开展服务之外,社工站还大力孵化、培育本土社会组织。2020年,在“幸福3+1”老年人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社工站整合村社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热心公益群众组建了本土志愿者队伍,孵化了“乐桥”志愿者协会,定期为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

    社工+社会慈善资源:有效整合,盘活周边有利资源

    资源整合者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角色之一。社工站在工作中,注重灵活“借力”,有效运用并盘活各类社会慈善资源,如2019年社工站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合作开展相关服务,2020年社工站开展“青春圆梦计划”行动,通过搭建心愿认领平台,倡导社会爱心人士奉献爱心,圆梦困难儿童的“微心愿”。

    乡村振兴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工站为各类弱势群体解难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专业力量。

    (据“中国社会工作”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