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21“阳光关爱·i读计划”首站走进宁夏
400名乡村教师荣膺“烛光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1“阳光关爱·i读计划”首站走进宁夏
鲍春来、侯京健、张梁共同开讲

    10月18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东风日产、南方周末联合发起的2021年度“阳光关爱·i读计划”在宁夏银川市永宁县正式启动。羽毛球世界冠军、跨界艺人鲍春来,演员侯京健,登山探险家张梁携手来自全国的志愿者,共同开启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的公益新里程。

    当天,在全新落成的“东风日产阳光关爱阅读室”内,来自各行各业的嘉宾与志愿者们相继走上讲台,赛场上的激情、影像背后的心血、雪山中的跋涉……一段段奇幻旅程跃在乡村少年的眼前铺展开来。

    羽毛球世界冠军、跨界艺人鲍春来带来自传《人生不止一种选择》。他回忆起自己运动生涯中的重要瞬间及心路历程,儿时误打误撞进入体校的羽毛球队,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打下基本功,逐步坚定自己的职业道路。他曾连续半个小时练习180度转体,也曾持续练习发球以至于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这都成为他后来从省队走进国家队、一步步靠近世界冠军的重要基石。

    “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任何事情都是有迹可循的。”通过自己的经历,鲍春来希望孩子们能看到人生的多种可能,挖掘自己的丰富潜能,不惧困难,直面挑战。阅读课后,鲍春来还为同学们开设趣味羽毛球课。在这位世界冠军手把手的教学与趣味互动下,现场欢呼声不断。

    演员侯京健曾在荧屏上十三次扮演青年毛泽东,今年在《觉醒年代》中的演出备受观众认可。课堂上,他结合相关读本及影视剧片段,为学生讲述了毛泽东从出走家乡、新学启蒙,再到读书明志、坚定信念各阶段的故事。侯京健鼓励孩子们向伟人学习,树立远大理想,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假如不能外出,世界也可以在身边,就在这个阅读室里。”侯京健拿起阅读室中的崭新绘本,鼓励孩子们畅游书海,了解世界各地的奇闻轶事。课堂尾声,侯京健带领全班同学高声齐诵《沁园春·长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朗朗读书声中共同品味文字中流淌的壮志与情怀。

    作为中国首位实现“14+7+2”这一探险界最高荣誉大满贯的登山冒险家,张梁将地球边缘上难以企及的大自然风光带进了阅读课堂,展示了珍贵的探险登顶记录影片,讲述他与山的奇妙缘分。从2000年开始接触登山,他遭遇过雪难、山崩等挫折,日渐积累专业知识和经验。2009年,他定下“每年8千里”的目标,走遍世界各个角落,不断刷新自己的上限。

    于张梁而言,登山不仅让他收获了探险精神,更让他学会了坚持不懈的人生道理。他鼓励每一位孩子去寻找心中“无形的高峰”,在广阔天地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意义,在追梦的路上永不停歇。“只要我们攀过了这座山,就攀过了原来的自己。”

    在活动现场,还有多种主题的特色课程轮番上演。其中,本年度新增的“阳光课堂”立足阅读教育,结合STEAM教育理念,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科普知识。当天,孩子们不仅学习了出行方式演变及汽车驱动原理,更亲手体验如何从无到有组装一台汽车模型,在实践中开启对工业科技的兴趣。

    一众志愿者则带来形式多样的阅读课堂,多角度启迪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此外,活动还邀请专业志愿者面向当地教师、家长展开培训,传递校园阅读、亲子阅读的新理念与新方法。

    “阳光关爱·i读计划”宁夏站的顺利开展,标志着东风日产“阳光关爱”公益项目正式迈入第十三个年头。缘起于2009年,“阳光关爱”系列公益活动长期关注乡村教育公益事业,为欠发达地区的儿童、教师及学校提供物质及精神帮扶,累计惠及近90万师生。

    “阳光关爱·i读计划”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东风日产及南方周末于2019年正式发起,并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提供全程支持。项目通过捐建智能阅读室、捐赠图书、开展校园阅读课程等举措,从软硬件层面同步发力,助力建立长效性的校园阅读开展机制。据悉,本年度“阳光关爱·i读计划”公益活动还将陆续于西藏林芝、福建南平、广东清远开展,来自文化、科技、演艺、体育等各领域的名人及天南地北的志愿者将陆续加入,致力让更多乡村孩子爱上阅读。(据《南方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