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温州市民政局惠民利民三项模式
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全力推进基层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广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出炉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温州市民政局惠民利民三项模式
着力发展社工精准化供需对接

    浙江省温州市民政局坚持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双融合、双提升”,持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建立“三清单”模式。乡镇(街道)社工站建立群众需求清单、社会资源清单和服务项目清单。在摸清需求、掌握资源的基础上,将“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起来,精心设计服务项目清单,开展个案877个、小组3893节、社区活动4312场次。

    二是优先“雪中送炭”项目模式。着力做好“雪中送炭”的项目,瞄准解决问题的靶心,大力压缩咨询性个案、活动式服务等专业特性不明显的服务比例,围绕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和低收入家庭等重点人群,着力提供更具个性化、更有针对性的服务。目前,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开展的193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涵盖了救助、养老、社区矫正等24个服务领域,都是从服务对象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作为政府工作的拾遗补阙。

    三是打造“五社联动”模式。在社工站这个主体平台上,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联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的力量,调动社区居民自治意识,发掘居民积极分子,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各项关爱主题活动。温州全市持证社工共17439人、孵化志愿服务组织308个,培育志愿者4.7万名,更好满足不同类型服务对象的需求,传递社区温暖,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让民众更大限度感受政府关怀,使得服务工作达到“1+12”的效果。

    (据温州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