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21第三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顺利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仁者爱人 知行合医
2021第三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顺利召开

    第三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现场视频连线

    10月30日,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指导和支持,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北京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和《公益时报》社联合主办的2021第三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在线上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李兰娟,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公益时报》社总编辑赵冠军,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等重要领导和嘉宾以视频形式出席了大会。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仁者爱人,知行合医”。“仁”是儒学的核心思想,追求的最高境界是济世活人;广大医师也一直信奉“医乃仁术”,倡导仁心仁术、至精至诚。因此,此次大会旨在呼吁广大医师重视医学人文思想,从传统文化尤其是孔子儒学思想当中寻求滋养,以此来坚定职业信仰,推进全民健康事业长远发展。

    “医师和公益是托举起人民健康的两只手,而健康,承载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当前我国在‘全民健康’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这离不开无数同道之士功在日常、志在不舍的坚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院士在大会致辞中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同时也指出,这只是阶段性的胜利,不是一个终点。作为医生要永远保持走在路上的状态,唯有如此,才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健康的需求。用每个人的健康,支撑起充满活力的健康中国,不负医者使命。

    医德医风医道是做一名医术精湛、护佑人民的好医生的内在要求,而医师公益事业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体现自身价值、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人道主义关怀,锤炼并展示医德医风医道的重要实践途径。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在主旨演讲中,就“弘扬新时代医德医风医道,推动医师公益事业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医德医风医道内涵要求,牢固树立医者仁心、服务为民的职业理念;二是扎实践行新时代医德医风医道,医师公益实践取得丰硕成果;三是大力弘扬新时代医德医风医道,持续深化医师公益行动。

    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向大家分享了如何推动乙肝防治,保障人民健康。她说,防治传染病任重而道远,更好的保障社会稳定,更好的保障人民健康,她们一直在路上。“我们要为减轻百姓负担,节约国家医疗资源努力奋斗,继续探索生命本质,做好医疗卫生事业的各项工作。”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努力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转变。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有效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会上,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梁万年院长,从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环境以及健康产业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在新冠疫情中,医生和病人的关系发生了重大改变。原来是你生病我治疗,今天已不仅仅是你生病我治疗,我们还要一起做预防。”大会上,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围绕医师、患者和社会的关系进行了分享。他说,无论是医务工作者、患者、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才能阻断新冠疫情的发生,让生活尽快回归到正常。

    此次大会还围绕多个热点议题进行圆桌讨论。

    《公益时报》社总编辑赵冠军,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劲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心内科主任钟敬泉,演员、制片人,87版《红楼梦》袭人扮演者袁玫,以及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形象大使、主持人曹可凡几位嘉宾对“医师公益如何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创新办公室主任李晓颖主持,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常委徐雯,中国医师协会感染医师分会副会长许洁,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性疾病分会秘书长林炳亮,中国网资讯中心副主任张宁锐,吉利德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金方千几位嘉宾通过不同视角围绕“如何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裴铭远主持讨论了“如何多方携手迈进精准医疗大数据时代”这一议题,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副主任马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张小田和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王雷从各自实践出发做交流讨论。

    来自政府机关、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们,以网络互联云端论道,为共建共享“健康中国”贡献真知灼见。

    “夫为医之法,不得道说是非,訾毁诸医,自矜己德。志存救济,大医精诚!”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领誓下,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科室的医生们连线进行“大医精诚”宣誓。大医精诚,声声入心,充分展现了我国医师的精神风貌与投身人民健康事业的坚定决心。这样的精神信仰,必将凝聚起推进医疗公益的力量。

    会上,中国患者援助联盟和德勤中国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患者援助年鉴》;启动了社区老年常见病防治能力建设公益项目;同时还举行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多层次医疗保障推进委员会成立仪式。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在大会闭幕辞中表示,时值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未来将不断创新医师公益的新模式,打造一批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公益项目。让更多的技术、资源、人才融入到医师公益事业中来,医师公益一定能够为健康中国的实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