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社共筑乡村梦基金紧急驰援阿拉善盟两台负压救护车
关注内蒙古疫情:本土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正积极行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关注内蒙古疫情:本土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正积极行动

    ■ 本报记者 李庆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呼和浩特市、阿拉善盟等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据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10月27日发布信息,截至2021年10月27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疑似病例1例,本土确诊病例110例(呼和浩特市土左旗2例、新城区1例,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16例,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1例,阿拉善盟额济纳旗89例、阿拉善左旗1例)、疑似病例1例(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

    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公告显示,10月26日起对广大居民和游客实行足不出户(店)的居家抗疫措施。27日起,除承担疫情防控指挥部任务和服务保障以外人员,所有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实行居家办公模式,广大干部职工和居民非允许坚决不外出。

    疫情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积极对全区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额济纳旗红十字会等机构发布倡议和公告,形成群防群控合力。

    10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召开全区民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区民政系统掌握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工作标准、步骤流程,做到精准防控、高效防控。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引导群众和服务对象主动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积极争取各方面特别是服务对象家属的理解支持,营造民政领域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形成群防群控合力。

    民政厅在当天发布了《致全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要求:首先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其次充分发挥熟悉行业、熟悉专业、植根基层的优势,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最后各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要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捐赠疫情防控急需的相关医药产品和防控物资。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急需疫情防控物资,主要包括:医用设备、医疗设备、试剂、药品、防护设备、消洗设备、耗材等。各类捐赠物资均要求在保质期内,合法企业产品,符合国家各项质量标准,外包装完好,无污损。希望各慈善组织有针对性的开展募捐活动。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额济纳旗红十字会、内蒙古社会扶贫基金会等机构发布了接受社会捐赠款物的公告。根据各机构发布的公告显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缺乏疫情防控物资。

    《倡议》一经发布后,广大社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挥熟悉行业、熟悉专业、植根基层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社区防控一线,助力核酸检测、摸底排查、卫生消毒、卡位测温、人员疏导、生活照料等志愿服务工作,同时,积极为疫情较为严重地区捐款捐物。

    《公益时报》记者注意到,此前阿拉善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提到,“米、面、油、肉等生活物资可供应10天以上,蔬菜、水果等短期储存物品可供应4至5天,医疗物资19类47万余件,其中医用口罩等重点医用物资可供应10天以上。”

    10月24日,在额济纳旗红十字会发布的《关于防控新冠疫情期间接受社会捐赠款物的公告》中提到:“当前急需用于疫情防控的物资包括:医用设备、医疗设备、试剂、药品、防护设备、消洗设备、耗材等。各类捐赠物资均要求在保质期内,合法企业产品,符合国家各项质量标准,外包装完好,无污损。捐赠前请先行沟通捐赠意向,得到确认后再行捐赠。暂不接受与疫情防控无关的物资和境外捐赠。”

    10月26日,内蒙古社会扶贫基金会发布《内蒙古社会扶贫基金会“致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募集急需疫情防控物资。“额济纳旗急需疫情防控物资包括:医用设备、医疗设备、试剂、药品、防护设备、消洗设备、耗材等。”

    10月27日,《内蒙古日报》发布文章——《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 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文章内容为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民政厅、卫健委、团委、妇联、红十字会、内蒙古志愿服务发出联合倡议:“希望全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科学有序做服务,筑牢疫情群防群控、群策群治的坚实防线,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贡献力量”,并附上了内蒙古自治区和各盟市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联系人名单和联系方式。其中提到:“助力排查治理,弘扬志愿精神。依托旗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就近就便,积极参与有关职能部门和村嘎查(社区)等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测温、维护秩序、防疫物资调运、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随后,公开发布的《阿拉善盟各地红十字会接受捐赠款物方式公布》列出阿拉善盟6家红十字会的捐赠联系方式等信息。

    同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额济纳旗红十字会关于对防控新冠疫情期间接受社会捐赠款物的补充公告》,对接收捐赠的防疫物资类别进行细化。一是防护用品,包括一次性乳胶手套、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二是消毒类用品,包括复合醇免洗手消毒凝胶(500ml/瓶)、抗菌洗手液(500ml/瓶)、泡腾消毒片等;三是医疗设备,包括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ECMO(体外膜肺氧合)、负压救护车。

    公开报道显示,截至10月27日11时,阿拉善盟、旗区两级红十字会累计接收捐款超685万元,其中盟本级216万元,各旗区468万元;接收捐赠物资价值超185万元。截至10月29日,全区218家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累计捐款506万元,动员会员企业捐赠医用口罩6万余个,消毒液220余吨,防护服、面罩、采样管等医用物资5万余件,捐赠土豆、牛奶、粮油、蔬菜、方便食品等食物16万斤,开展社区志愿服务1703人次,提供心理援助服务759人次。其中,自治区本级社会组织捐款132万元,捐赠防疫物资4万余件。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社会工作者也在积极行动。阿拉善盟民政局专门设置了“抗击疫情社工指挥调度中心”,在保障支持、心理疏导、链接资源,协调关系、情绪支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协同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志愿者组成了一道特殊的防疫战线。

    《公益时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发现,在此次的疫情防控战役中社会工作者主要开展的工作为:帮助被困游客答疑解惑、买药送药,为他们出现的焦虑情绪做心理疏导;卸载捐赠物资,分类、调度、分发一条龙;为居民送生活物资,组织协调核酸检测……

    10月31日,《公益时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额济纳旗滞留游客转运工作已接近尾声,游客到达目的地后,立即进行14天集中监测,14天后核酸检测呈阴性,即可踏上返乡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