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民皆为志愿者共同守护一座城
以最快速度与病毒赛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西部3.2万人口小城:
全民皆为志愿者共同守护一座城

    10月19日,额济纳旗,滞留当地的旅客正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2021年10月25日7时至10月26日8时,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5例,累计本土确诊病例增至78例。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最西端,总面积11.46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2万。偏僻遥远、地广人稀、实力较弱的这座中国西部小城,在一周时间里经历了新冠疫情的突袭。

    公路、社区管控,全员核酸检测,安置滞留游客……由于确诊病例与日俱增,疫情防控压力加剧,亟待解决的问题众多,这座小城遭遇严重考验。

    近几日,除了各地的驰援队伍陆续到达,当地民众也积极行动起来成为志愿者,共同守护这座城。

    牧民捐“家当”:

    有羊有牛有骆驼

    毫斯巴依尔捐赠1峰骆驼、1头牛,乌达木捐赠30只羊……如果说,蒙古国捐赠中国3万只羊助力中国抗疫被传为一段国际友谊的佳话,那么,纯朴的牧民助力抗疫捐赠“家当”的举动,也成为守护家园的佳话。

    巴彦陶来苏木(苏木指行政乡)乌苏荣贵嘎查(嘎查指行政村)农牧民集资筹款10000元人民币、24只羊,捐赠给在额济纳旗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牧民巴依尔其木格说,最让人感动的是,就连当地的贫困户、独居老人和残疾人都捐了羊。

    “牧民们说,一直备受国家关怀,现在遇到困难,一定要报恩。”巴依尔其木格如是说。

    额济纳的牧民们捐赠物资时也发出盛情邀约:“等疫情过去了,我们把酒言欢!”

    “志愿红”闪耀:

    “小事”汇聚大能量

    从10月20日起,共青团额济纳旗委员会青年志愿者胡娟与其他33名青年志愿者,24小时坚守在额济纳旗疫情防控一线。

    “前几天从微信上看到招募青年志愿者,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希望能帮工作人员们分担一些工作。”胡娟说。

    引导救护车及时进小区、协助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为隔离群众配送餐食、进行科学防疫宣传……疫情发生以来,青年志愿者虽然做着一些“小事”,却帮了大忙。

    在策克口岸,120余名青年志愿者分布在核酸采样点、交通枢纽点,协助开展现场分流疏导、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工作,累计服务四五千人。

    阿拉善盟卫健委主任黄永明介绍,目前,额济纳旗已有3612名志愿者,他们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全力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协助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等基层组织积极开展便民服务、物流配送、小区管控、人员隔离、环境消杀等各类志愿活动。

    数据统计,额济纳旗目前共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16个、青年志愿服务队5个。

    全民守护:

    “疫”线的最暖应援

    “耳闻过,‘新冠病毒怎么都找不到阿拉善这么偏远的地方’,那曾是2020年说过的一句玩笑话;目睹过,从家乡拉走捐赠物资的大货车上挂着‘武汉加油’的字眼……10月18日,额济纳旗突发新冠疫情,父亲戴上口罩,前往核酸检测一线开始了疏导人员和值守工作。”这是阿拉善盟一名高中学生李金霖笔下平凡的父亲。

    “我们每天都会给500个充电宝充满电,免费送到有需要的工作人员手中。”这是共享充电宝负责人李明浩这几天在朋友圈里疯狂转发的消息。

    “您好,我想为额济纳旗捐赠抗疫物资……”这是一位来自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不愿具名的居民给当地红十字会打来的一通电话。他想将自己准备的100件桶装方便面、4500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270瓶酒精消毒液、100双一次性橡胶手套和90件防护服寄到额济纳旗。

    “我们为滞留游客准备了红烧鱼、烩菜,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

    “我们准备了200个素盒子、8壶热奶茶和十几盒果条,希望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忙碌中也能吃到一口热乎早餐。”

    ……

    有了这些最暖应援,“疫”线的逆行者们不孤单。

    10月25日零时起,额济纳旗居民和游客开始足不出户(店)居家抗疫,这里的每个人都变成卫士,守护自己,守护别人,守护一座城。(据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