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视障人士:寻找新的“光”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街头艺人到网络主播
视障人士:寻找新的“光”

    网络主播,眼下正成为盲人群体在按摩店之外的另一个工作选择。图为郑剑泽

    近日,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了全省首次盲人模拟主播大赛,由从全省选拔出来的选手进行主题演讲。他们当中,有的人梦想很明确要成为主播,有的则是为了见见世面。作为参赛选手之一的郑剑泽,在上午参加完了当天的表演之后,并没有参与到后续的比赛中,而是默默离开了现场,开始了他自己做网络直播前的准备工作。

    网络主播,眼下正成为视障群体在按摩店之外的另一个工作选择,一些有着才艺基础的人已经成了直播平台关注的重点,逐渐转型成为网络主播,进入到这个‘流行’的行业当中。

    无论是盲人按摩店的经营困难,还是日常演出的减少,疫情不可避免地也给视障群体带来了影响,那些失业者的再就业问题受到了关注。而当他们走出曾经的‘圈子’发现,原来还有更广阔的‘世界’等待着他们的加入,有声书主播、视障直播平台主播等岗位都向他们敞开了怀抱,带来更加多元化的就业。

    今年28岁的郑剑泽家乡在广东云浮,他是一个视障人士。2010年在家乡县城逛街时,他听到了一阵美妙的音乐声,顺着声音,他来到了一家琴行的门口。

    “当我进去的时候,知道是一个叫‘林老师’的人在弹吉他。”郑剑泽回忆,林老师当时问他是不是要买吉他,他没有马上回答,因为他口袋里并没有多少钱。当林老师问他是不是想学吉他时,他点了点头。当老师问及有什么特长时,郑剑泽现场唱了一首歌。“可能是我的歌声打动了老师吧。”郑剑泽说,之后老师决定免费教他弹吉他。

    随后的几年,郑剑泽一直跟随林老师学吉他。到了2014年,他为了能够赚到继续进修的费用,向堂姐借了600元买了一个音响,当起了街头艺人。

    “当时有一个网友说我唱歌那么好听,他刚好认识江苏那边一个艺术团的人,就把我介绍了过去。”于是,在那之后郑剑泽就开始了随艺术团的“漂泊之旅”,只要有演出就会奔波在路上。

    从2014年到2019年,郑剑泽在艺术团待了五年,工资从2000多元涨到了3000多元,演出场地由户外路演变成了剧场演出,但他始终觉得自己在“漂泊”。

    他告诉记者,去年疫情发生后,艺术团的许多演出都取消了。于是郑剑泽又到朋友那里学习了盲人推拿,“其实推拿店的生意也不好做,作为新手可能一天也接不到一单。”

    2020年底,郑剑泽经过培训成为一名网络客服,主要接待一些有纠纷的客户。“如果每天坚持坐在电脑前八个小时,一个月可能会有2000多元的收入。”他说,但是已经习惯了“漂泊”的他很难做到一天坐那么长时间。

    由于此前在艺术团主要是负责唱歌和演奏乐器,郑剑泽坦言,他还是有一种表演欲的,希望别人能够听到自己的歌,听到自己演奏的乐曲。“我之前也玩盲人的直播软件,但只是作为一个游客聊聊天而已;后来想想,我自己也可以直播啊。”郑剑泽回忆,当时刚好有平台在招收视障主播,他便报了名。“多元化就业嘛。”

    “我主要做才艺方面的主播,就是唱歌、表演、脱口秀,给大家带来快乐。”郑剑泽说,刚开始的时候比较难,一个月只能赚到几百元,也有过想打退堂鼓的时候,但多亏朋友们的关心和鞭策,他又坚持了下来。

    “我还记得一开始几次直播是讲公开课,教别人如何唱歌。”郑剑泽说,由于他入驻的平台是专门针对视障群体的直播平台,所以平台上也都是视障用户,用声音来教学讲述,他们会更加容易接受。

    “在直播间里稳定下来”

    在正式成为网络主播之后,郑剑泽经验逐渐丰富,现在已经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的薪酬,“我相信通过努力,将来会越来越好。”

    郑剑泽发现,他进入主播行业之后,周围的视障朋友也渐渐进入到这个行业来。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每次进行直播之前,郑剑泽都会花上两三个小时准备粉丝们喜欢的歌曲、段子之类的,然后再进行时长两个小时的直播。此外,他还会兼职做网络客服的工作,继续接待一些有商品纠纷的客户。

    “其实在家里能够养活自己就已经很满足了,不用风吹雨打,不用到处漂泊。”郑剑泽表示,做主播最主要的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无论之前准备得多么充分,都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随机应变的能力也就显得尤为重要,有时候通过一句话或者一个粉丝的名字,都能联想到很多的“笑点”,如果没有这项能力很可能就会面临“词穷”。“才艺的话也不能总是一直唱歌或表演,粉丝都会有审美疲劳的。”

    已经漂泊多年的郑剑泽渐渐在家乡的直播间里稳定了下来,“我之前谈了个恋爱”,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未来的日子更加稳定。

    “想当主播普及小儿推拿”

    由于周围的视障朋友很多都当了有声书主播,来自河源的肖丽娟也想对主播这个行业做一些尝试。

    她告诉记者,目前她的视力看人是能够看出轮廓,但是样貌就看不清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视力也会变得越来越低。

    “我现在在康复医院做小儿推拿。”肖丽娟说,小时候她的视力就比较弱,上学看不到黑板,大概在五年前白内障眼底病变之后就更看不到了,“现在的视力问题也影响到了工作。”她介绍,小儿推拿一般情况下都会进行望诊,看小儿的面色、舌象,但对于她来讲就比较困难。

    此次参加模拟主播大赛,肖丽娟表示,她在短视频软件刚推出的时候就开始玩了,当时还录了几首歌,但都没有露脸。“以后如果有机会做了主播,我也会向普及小儿推拿知识方向去努力。”

    她告诉记者,她身边有些视障的朋友以录书为主,也能够通过主播这个职业来维持生活。

    “希望与更多‘明眼人’互动”

    来自汕头的黄梓婷在14岁时因为眼疾视力逐渐下降,在18岁时便完全失明了。她告诉记者,她从小便对画画、舞蹈非常有兴趣。在患上眼疾之后,她发现自己从音乐中可以陶冶情操,于是开始学习钢琴,慢慢地便走上了专业的路线。

    此次报名参加模拟主播大赛,黄梓婷说,她在平时也关注主播这个行业,同时家里人也有意让她从事,所以就过来尝试一下。她表示,自己想做直播带货,还有线上的钢琴教学课程,对于视障主播来说,线上的教学会比线下的教学容易一些。“我希望能够不局限在视障人士的群体,而是能够接触到更多‘明眼人’,能够与他们进行互动。”

    “做出改变,创造精彩”

    来自茂名的李伟健今年26岁,先天性低视力,自他记事开始就没有看清过周围的世界。他告诉记者,他上学时没有办法看清楚黑板甚至桌子上的书,只能靠听才能学习。读完小学后,他就留在家里帮忙做农活,因为视力问题,家人担心他在社会上找不到工作。

    直到今年9月份,在茂名市残联的推荐下,李伟健才来到茂名市爱心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进行学习。

    至于为什么会到广州来参加模拟主播大赛,李伟健说:“老师们教导我要上进,把握住每一次机会,勤奋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我的参赛题目是《改变》,希望通过自己改变的故事,去感染更多像我一样的视障人士做出改变,走出自己的小家,然后创造自己的精彩。”李伟健说,自己希望能成为一名正能量主播,通过正能量去影响更多像他一样曾经自卑的视障人士。

    “想结合工作直播分享知识”

    今年40岁的连玉莲来自清远,她经营着一家盲人按摩店。她告诉记者,参赛是因为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展示自己。“如果条件允许,还是希望能够做主播的。”连玉莲解释,她主要是想将直播的内容与自己的工作联系起来,推广一些按摩方面的保健知识。

    她回忆,2003年她到北京按摩医院学习按摩,当时医生说等她到了50岁就完全看不到光了。“当时的视力还可以,只是晚上才看不清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连玉莲的视力也变得越来越差,到了2010年前后已经不能正常工作了。

    “当时我还是很自卑的。”连玉莲说,当时很难自我调节,“是一个我做康复时认识的残疾人爷爷鼓励了我,才让我重拾信心做起了盲人按摩。”

    主播,这个眼下的“新兴”行业吸引着各个年龄段、各种职业的视障群体,“稳定熟悉的环境”“不必在路途中奔波”,成为吸引他们不断涌入其中的原因。随着他们的加入以及各个平台的逐渐关注,视障人群或许也将成为主播行业中的一支“生力军”。

    (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