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招募基本完成,培训工作全面展开
河北沧州:搭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河北沧州:搭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在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工作人员正在对完成的服务进行回访(图片来源:《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老人在家中有保洁、送餐、就医等需求,只需按下安装的‘一键通’,就会连接到‘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平台就会根据老人的需求‘送服务上门’;老人在享受完服务后,只需刷政府发放的养老服务卡即可结算费用……在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这个‘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被当地老人形象地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运河区创新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为老年人开展8大类50余个服务项目。’运河区副区长刘城表示,至今,平台已累计入网用户9540人,服务派单46万人次,服务流水2550万元,用户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5%以上。

    在现代‘四二一’家庭结构以及社会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的背景下,养老服务如何精准投放?信息化服务如何实现?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河北第一个启动政府居家养老服务工程的县级单位——运河区蹲点调研。

    创新居家养老方式

    精准投放养老服务资源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沧州老年大学内的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一块名为“智慧居家养老大数据运营指挥中心”的巨型屏幕映入眼帘,10余名工作人员在这个大屏的统一调度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开展服务。

    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负责人姚新国介绍,平台占地200余平方米,根据设计容量,可为沧州市20万老年人用户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信息化支持管理服务,服务能力可覆盖沧州市区65岁以上老年人群体。

    一旦老人在家中有保洁、送餐、就医等需求,他们只需按下平台给安装的“一键通”,就会连接到“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平台就会根据老人的需求指定服务人员上门服务。

    在服务完成后,老人把服务卡放在服务人员自带NFC功能的手机背面,手机屏幕上就显示出服务项目的名称和费用,选取完成,支付成功后老人即时对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所有数据自动上传系统,便于回访监督。

    “运河区现有80岁以上老年人7000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7.4万人,占总人口的14.48%,老龄化、高龄化形势日益严峻。”运河区民政局局长穆树革说,立足解决好数目庞大的养老问题,让老年人能够安享晚年、老有所养,2016年5月,运河区创新居家养老方式,通过招投标在全省率先建立起运河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辖区80岁以上老年人以及60岁以上特困、孤残、失独、五保等特殊群体提供每月100至200元不等的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营养餐配送、家政、医疗保健等。

    “通过平台,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出老年人对各类养老服务的需求情况,也可以看出某个时段、某个片区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姚新国说,“通过需求研判,我们及时优化服务项目,不断满足老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正是因为有了平台服务大数据作为基础,政府精准投放养老服务资源就有了非常科学的参考意见。”运河区民政局副局长黄金砚表示,“工作中,我们对平台整体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督导,指导平台针对老年人用户的服务需求持续调整和改进服务设计,实现了政府对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全流程的实时监管。”

    截至今年8月底,运河区入网老人总数已有9540人,其中在网老人6913人,运河区累计向入网老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补贴3686.57万元,老年人累计享受各类居家养老服务46.08万次。

    服务专业周到

    和子女一样贴心

    “您好,我是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话务员王芳,请问昨天您是不是通过平台申请做的保洁?玻璃擦干净了么?厨房、卫生间都打扫干净了么……”9月9日上午10时23分,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话务员王芳正在给87岁的张淑香老人做电话回访。

    “在平台,我们每天能接收到大约200多个老年人服务需求。”王芳说,接听老人电话后,他们会详细询问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并根据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向中心所属的各个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派遣服务。

    在王芳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位于运河区中心家园小区的张淑香老人家中,老人家里摆放的“一键通”和防走失智能腕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一键通”是平台为老人安装的呼叫设备,一旦老人生活上有需要,只需要摁一下,就可轻松连接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平台,全天候享受服务。

    老人戴上防走失智能腕表,一天内、一周内、一月内的活动轨迹,都会显示在平台的大屏幕上,并且轨迹能精确到3米以内,这是老人的安全活动范围,一旦老人超出安全范围,工作人员和老人的子女就能及时发现。

    “咱这平台真不错,用起来很方便,有需要时按一下‘一键通’按钮,就有人接电话,还有人上门服务,结算的时候拿出卡一刷就行了;戴上智能腕表,出门自己和子女都放心。”张淑香说。

    前不久,张淑香老人发现家里卫生间地面湿乎乎的,找了半天也没发现漏水点。于是,她拨通了平台服务电话,仅过了20分钟,维修师傅便上了门。经过检查,发现两个水龙头存在渗水问题。不到10分钟,就维修完毕。

    “平台给我们老年人提供的服务是真心的好!现在子女们都在外奔波,家里有个急事,有时也不能及时赶到。现在好了,有需求只要呼叫平台,不到半小时,服务人员准能上门,服务周到热情,和子女一样贴心!”张淑香说。(据《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