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1000个职业梦想由此放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1000个职业梦想由此放飞
“赋能未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助学项目2021学年开班

    2021年10月27日,“赋能未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助学项目2021学年开班仪式在北京、长沙、成都、赣西四地同步线上举行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右)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公共事务与合资企业事务部负责人刘云峰博士赠予项目纪念牌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的学生实操场面

    来自小山村的我,父母是用汗水赚取微薄收入的农民。我的家庭没有给与我厚实的财富,但却给了我改变命运的品质。”10月27日,来自云南曲靖的20岁青年毛光亮说出这句话时,目光充满了自信——是什么让一个普普通通农民家庭的孩子如此笃定地坚信,人生即将改变呢?

    当天,“赋能未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助学项目(以下简称“赋能未来助学项目”)2021学年开班仪式在北京、长沙、成都、赣西四地同步线上举行,毛光亮的炯炯目光透过屏幕,在江西、四川、湖南三省的1000名贫困学子间传递着信心——知识改变命运,职业塑造人生。

    这个深秋,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扶持下,赋能未来助学项目首期已助力1000个职业梦想率先腾飞。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在很大程度上,毛光亮是幸运的,作为赣西科技职业学院2021级汽车专业的新生,通过未来几年的刻苦进修,一条职业道路将在他的眼前越发变得清晰。

    相比起普通教育,这正是职业教育之优势,它一头连接教育,一头连接产业,就业通道更为直接,让万千经济困难的家庭拥有了第一代大学生,振兴了乡村经济,无疑是教育的“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李克强总理就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作出重要批示,“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有志青年在创造社会财富中实现人生价值”。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更明确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然而,在我国广袤的乡村地区,仍有众多渴望通过职业教育改变命运的学子,期待凭自己创出一番天地。他们中间,不乏品学兼优如毛光亮者,目光如炬,信念如铁——他们若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必将成为扎根在特定行业的专业人才。

    为率先探索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体系,早日让寒门学子扫除后顾之忧,2021年4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为期5年的赋能未来助学项目。项目首期启动以来,收到学生和家长们的热烈回应,1000名来自江西、四川、湖南三省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加入项目。后续,项目还将覆盖河北、安徽等省、市和地区。

    强强联手深思熟虑

    产教融合赋能未来

    高等职业教育直接为社会塑造技术型人才,是国家实现产业升级的基础。而中国是全球最大、最具活力、最有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发展汽车专业职业教育是客观需要。

    肩负着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培养和输送人才的赋能未来助学项目,正着眼于此——首批招生的1000名学生,分布于22所职业学校,其中7所为高等职业院校。

    而余下的15所中等职业学校,则全部来自脱贫县,确保这里的学生“脱贫不返贫”,可见项目之用心。

    区别于同类助学项目仅于经济上给予扶持,赋能未来助学项目深度打造“产教融合”的特色,利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资源和优势,为受助学生提供大众汽车培训学院的线上课程、汽车文化和历史、新能源汽车知识、就业指导等培训以及经销商及工厂参观等体验活动,助力学生收获汽车行业领先的专业技能,开阔眼界,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个人职业发展。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公共事务与合资企业事务部负责人刘云峰博士表示:“集团将充分发挥在汽车行业的资源和优势,通过长期有效的教育援助,为学子们筑梦未来。人才资本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致力于通过人才培养带动当地经济,响应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国家发展战略,持续助力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为敲定项目设计和援助标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去年底就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研究,通过大量扎实的实地走访、师生访谈、问卷调查,最终确定了项目内容。

    而成立逾30年的中国扶贫基金会,是我国扶贫与乡村发展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公益组织之一,其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于2021年正式启动了“职教赋能”项目,旨在为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提供经济资助与能力指导服务。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成为首家支持“职教赋能”项目的爱心企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可谓是产业与乡村振兴的强强联盟,此番在职业教育领域的通力合作,不仅为1000名学子的梦想插上助力的翅膀,更为建设技能中国、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开拓了新思路。

    企业公民再赴征程

    经济赋能振兴乡村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企业社会责任旅途上未曾停歇,其行驶过的路径清晰明朗。

    2013年,集团成立由董事会成员组成的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指导委员会,管理与协调集团在华的相关工作;2014年,集团成立公益基金,作为向中国社会可持发展履行承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这一基金追加至2亿元人民币,并被重新命名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致行公益基金,支持在环境保护、体育发展、可持续交通、文化与艺术、扶贫与社会关爱五大责任领域开展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今年初,结合社会议题和自身优势资源,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再次全新定位其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将低碳未来、教育、经济赋能作为三大关注领域,并发起“点滴众爱”员工志愿者项目,更加坚定地履行企业公民责任。

    长期以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公益伙伴发起和实施的“千名教育环境友好使者-播种未来”项目、“青少年环保大使行动和教育计划”环保教育项目、国内首个“儿童交通友好社区”项目等,在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紧紧贴合集团主营业务的特点,使得这些项目深入人心,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今年,集团又推出“绿带行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益林项目,助力中国环境保护和生态系统改善。在集团“goTOzero”战略指引下,集团致力于在2050年之前实现全产品生命周期碳减排实现碳中和愿景。公益林项目作为助力集团实现“低碳未来”的有力举措之一,将在未来10年,在中国北方10个生态脆弱的地区开展植树造林,造林面积约4000万平方米,相当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所有工厂占地面积的两倍。同时,公益林也将通过修复生态,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而此次赋能未来助学项目,则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目前在经济赋能领域最为重要的举措,它再次从集团主营业务出发,以“授人以渔”为宗旨,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让目标群体掌握一技之长,充分发挥“扶技、扶智、扶志”在防止返贫、助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根植中国三十余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持续创造积极的公益价值,致力于成为中国社会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下一代的成长发展也始终是集团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课题,通过赋予首批1000名学子改变自身命运的能力,赋能未来助学项目实现职业教育目标之余,也必将在青少年心中植入企业公民的典范形象。(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