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写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写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响/摄)

    游人在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参观(9月1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迎来又一次意义重大的盛会——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此次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百年大党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百年波澜壮阔

    书写中华民族恢宏史诗

    北京中山公园,秋光正好。孙中山先生塑像前,“振兴中华”的呐喊穿越时空,犹在耳畔。

    “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处处生机勃勃。”时隔10年,再次赴京参加辛亥革命纪念活动的孙必达感慨万千。这位孙中山先生的后人目睹中华大地日新月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日中国已远超先辈昔日憧憬。

    山河岁月,换了人间。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曾记否,旧中国饱受欺凌,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曾记否,一穷二白岁月里,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让一个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

    曾记否,在历史转折关头,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百年风雨,初心如一。

    步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这幅复兴长卷中写下新的绚丽篇章——

    不负人民,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责任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中华民族彻底告别绝对贫困,让千年小康梦想照进现实;

    刀刃向内,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果敢决绝,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展开新中国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空前反腐斗争;

    临危不惧,以超凡勇毅和智慧,带领人民万众一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

    放眼未来,以谋定长远的战略眼光,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向世界,以兼济天下的宽广胸怀,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回答“人类向何处去”;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迈向伟大复兴,制度保证更为完善——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目光深远:“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

    回望百年,从陕甘宁边区的“豆选”,到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再到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中国共产党人对制度的完善、对道路的探索从未止步。

    步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制度”为钥破解时代挑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划时代的气魄推出336项重大改革举措,致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13个方面显著优势,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

    凭借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面对世纪疫情突袭,“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战略布局迅速形成,在“三重严重冲击”下取得“三个率先”的中国奇迹;面对脱贫攻坚底线任务,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尽锐出战、举国齐心协力,如期攻克贫困堡垒……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以“中国之制”为基石,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举世瞩目,“中国之治”不断开辟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迈向伟大复兴,物质基础更为坚实——

    一个历史的巧合近日在朋友圈“刷屏”:今年10月16日,3名航天员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向太空飞驰而去;18年前同一天,航天员杨利伟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顺利返回;57年前这一天,罗布泊上空升起蘑菇云,中国首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偶然背后是历史的必然。

    从一穷二白起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从火柴铁钉都依赖进口到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从八成人口是文盲到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曾经举步维艰的社会主义中国,而今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拥有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编织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百年前一派衰败凋零的中华大地,今天一派欣欣向荣。

    天翻地覆慨而慷!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大无畏的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走向伟大复兴,精神力量更为主动——

    跨越万里之遥,冬奥会火种自希腊抵达“双奥之城”——北京。

    89年前,从山河破碎的中国出发,刘长春舟车劳顿抵达洛杉矶奥运会,只留下孤独和遗憾。

    而今,中国体育健儿以自信风貌蓄势待发、迎接冬奥。中华民族的精神天际,正标记着全新的高度。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自从中国产生了共产党,中国人民就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章中熠熠生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中华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文化自信日益彰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更加昂扬……不断升腾的精神力量,澎湃着民族前进的步伐。

    时间是衡量价值的最好标尺。

    近代一百多年饱受奴役和欺凌的中国人民站立起来,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辟出成功道路。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制度保证为根基,以物质基础作底气,以精神力量为支撑,我们无惧风雨、豪情满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大道如砥

    从历史汲取智慧力量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人在奋斗实践中创造的辉煌成就,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凝结着弥足珍贵的历史启迪。

    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榆林考察调研。

    在杨家沟革命旧址追忆革命历史,强调“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在中共绥德地委旧址,提出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走好路,就要不忘来路。看看过去的沟沟坎坎,我们是从这里走过来的,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一路走来,倾听历史的启迪,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意味深长。

    历史是了解过去的教科书,也是走向未来的营养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增强执政本领,凝聚智慧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76年前,还是陕北这片红色热土。

    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重要关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来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作出系统总结,为召开党的七大创造了政治上、思想上的充分条件。

    决议通过汲取经验教训,解决了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一切同志,要在这个历史决议案下团结起来,像决议案上说的团结得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

    1981年6月,改革开放大潮正起,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

    这份历史决议激励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一致向前看。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对我们统一党内的思想,有很重要的作用”。

    (下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