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接02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2版)

    6月25日,全长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的拉林铁路建成通车,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建成,同时复兴号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这是试运行的复兴号列车行驶在西藏山南市境内(6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上接02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学习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考察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出席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活动,多次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发表重要讲话。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实践证明,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都使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团结统一,都进一步推动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

    2021年7月1日,天安门广场东风浩荡,红旗招展。

    站在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作出精辟概括,将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运用提升到新境界——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从领导核心到立场宗旨,从理论指导到道路自信,从战略支撑到力量来源……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以“九个必须”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将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密码。

    这些历史经验,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这些历史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全党的历史自信、历史自觉。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认为,中共实事求是,善于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这些都是中共领导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

    站在此刻,回望百年,正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站在此刻,回望百年,正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

    站在此刻,回望百年,正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百年大党正不断从历史中汲取着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奋进复兴征程

    在新的赶考路上再创辉煌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历史时间”开始了。

    “黄河安澜,国泰民安”,8个字浓缩千年夙愿。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入海口,实现了黄河上中下游沿线都走到的心愿。

    “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所以我们要不断看有哪些事要办好、哪些事必须加快步伐办好,治理好黄河就是其中的一件大事。”

    百年华诞庆典余音犹在激荡,中国共产党人已经以超乎寻常的紧迫感踏上新的奋进征途:

    上雪域高原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赴河北谈弘扬塞罕坝精神,在陕西强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山东谋划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或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金砖峰会、上合峰会、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夙兴夜寐,掌舵扬帆。

    出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施工图”,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紧锣密鼓。

    接连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新征程作人才、思想、制度等方面的动员和准备。

    征衣未解再跨鞍。只争朝夕的匆匆步履,缘于对历史和人民沉甸甸的使命感、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进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长河奔腾永不停歇,新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永远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近日在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时,习近平主席着眼世界的持续、长远发展,以大历史观回答世界面临的“时代之问”。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共产党这样告诉世界,也始终这样要求自己。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这是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在主持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抓住机遇,赢得主动”。

    抓住先机,方能快人一步;着眼长远,方能高人一筹。

    面向未来,只有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才能适应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引领时代潮流。

    面向未来,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深化改革,敢于下深水、涉险滩,勇于破藩篱、扫障碍,才能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面向未来,只有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不断从人民群众实践中汲取营养,才能使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向前发展,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

    长河曲折却东流不改,新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永远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

    1945年5月,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要“准备吃亏”,一口气列了17条困难。

    2021年10月,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

    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

    2021年伊始,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开年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难开的船是顶风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迎着困难上、顶住压力拼,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拿出奋斗的干劲、闯劲、韧劲,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追梦的脚步。

    长河汇涓涓细流而澎湃,新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永远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 湘江之畔,广西桂林毛竹山村,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地方,如今靠着发展葡萄产业富了一方百姓。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

    “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见到总书记,村民王德利激动地说。

    “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总书记回答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也必将依靠人民赢得未来。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时代不断演进,出题的内涵不断更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逐步提高,答卷的要求随之提升。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亮相”,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随着新征程的开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推动乡村振兴、扎实促进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民初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汇聚起奔涌向前的磅礴伟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如此,现实如此,未来仍将如此。

    新中国成立初期,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传唱大江南北。庆祝建党百年时,习近平总书记对这句话作出新的扩展——“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奔跑,就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让真理之光照亮前进之路。

    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奔跑,就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将一个个里程碑当作新的起点。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长河浩荡,势不可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必将进一步凝聚起百年大党的智慧力量。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