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州将启用最新修订的区域慈善指数指标体系
全国首个县级乡村发展基金会落户十八洞村 打造乡村振兴“花垣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州将启用最新修订的区域慈善指数指标体系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广州区域慈善指数指标体系已完成修订,将启动2020年度慈善情况数据收集工作。

    据了解,今年4月,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联合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启动区域慈善指数指标体系修订工作,历时半年,经过走访调研、专家论证、征询意见等程序,结合广州本土慈善特色以及疫情抗击、脱贫攻坚、新时代慈善影响力传播等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更能精准反映广州慈善事业发展情况的指标体系。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域慈善指数指标体系作为全国首个区域性慈善事业评价体系,较为全面、系统和完整,为国内其他省市在评价区域慈善事业发展方面提供参考和借鉴。

    推动区域慈善事业

    健康发展

    今年是区域慈善指数发布实施的第四年,过去三年使用区域慈善指数指标体系对广州市各区的慈善事业发展情况进行摸查评估,通过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每年形成上一年度区域慈善指数调研报告,全面呈现各区慈善事业发展情况。

    经过3年多的时间,区域慈善指数的影响力逐渐扩大,积极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一方面为各区的慈善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引,挖掘本区慈善特色,弥补本区慈善短板;另一方面在各区形成良性竞争关系,各区民政部门越来越重视慈善工作,部分区积极联动区内资源大力发展慈善工作。为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新增“慈善时代力”

    一级指标

    随着创建“慈善之城”的不断深化,近年来广州慈善事业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广东省、广州市陆续出台《广东省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等慈善政策法规,紧跟顶层设计,科学修订指标,对广州慈善事业的发展趋势作出有效预测性判断,有利于推动广州市慈善事业更加均衡协调发展,巩固“慈善之城”创建成效。

    值得关注的是,区域慈善指数指标体系在原来的六项一级指标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慈善时代力”一级指标。“慈善时代力”用于评价新时代地区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服务国家战略力度。在“慈善时代力”指标下重点评估考察慈善事业在新时代的国家战略参与中的贡献情况。慈善时代力的指标不是一成不变,将会结合年度国家战略及慈善力量重点参与的领域适时调整,以更灵活反映慈善力量参与情况,彰显慈善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修订社会组织的

    相应名称描述

    慈善的重要参与力量是提供公益慈善服务的社会组织,为了更精准收集相应的慈善数据,本次修订特意针对社会组织的相应名称描述进行了修订。

    依据《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法律法规,规范组织用词标准,原“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全部统一标准为“社会组织”,并每项细化成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在名词规范的基础上,细化相应的指标,使收集的数据兼具全面性及精准性。指标体系更将全面精准反映各区社会组织力量的发展情况,进一步促进各区民政部门加强与社会组织的联动,同时为各区培育社会组织,尤其是慈善组织提供有效指引。

    此外,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相关行政部门的工作指导和引领,自上而下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本次修订不仅将指标与行政部门的慈善重点工作相结合,还增加二级指标“组织工作”,重点加强引导民政部门与其他行政部门之间的联动,引导行政部门协力推动慈善工作发展,重点挖掘和发展本区特色慈善,助推各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区域慈善指数将继续发挥“爱心GDP”的晴雨表与发展风向标的作用,按照“政府搭台、社会运作、公众参与、全民共享”的理念,搭建慈善平台,创新慈善举措,拓宽慈善渠道,弘扬慈善文化,营造慈善氛围,打造慈善品牌,激发民间慈善活力,营造“人人可慈善、人人为慈善、人人做慈善、人人共享慈善”的良好氛围。(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