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159个微信群织起温情保障网
内蒙古万名青年志愿者的“千里接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内蒙古万名青年志愿者的“千里接力”

    胡娟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15天,她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一名青年志愿者。自10月19日额济纳旗确诊5例本土病例以来,胡娟每天的志愿服务时长都在15个小时以上,她开着一辆越野车,穿梭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给滞留游客送餐、给患者送药。

    在距离额济纳旗1400多公里外的二连浩特市,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同样忙碌在抗疫一线。10月14日,二连浩特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25岁的续国庆带着自己的百人车队,立即向当地团组织报名加入防疫一线。续国庆的任务是每两小时运送一次核酸检测样本,每隔几天,他还要开着保障车辆,跟随护送确诊病例的救护车,连夜到内蒙古自治区定点医院,“单程就要6个小时,我们尽量当天往返”。

    续国庆是一名退役军人,他组建的百人车队里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小伙子,他笑着形容道,“我们几乎承包了最苦最累的活儿。”

    拧开核酸检测试剂的盖子,把棉签的后半截掰断,在呼和浩特市开展第一轮、第二轮重点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几天时间里,李茂林每天都要重复这些动作上千次。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他身穿防护服,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看似简单的两个动作,能减少居民大量的排队时间”。

    截至11月2日12时,内蒙古自治区有本土确诊病例159例,这些确诊病例分布在呼和浩特市、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及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自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各地的防疫一线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蓝防护服”志愿者的身影。截至10月31日,内蒙古抗疫志愿服务队多达1.1万支,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人数有42.2万余人次。

    参与抗疫的青年志愿者不只有来自确诊病例的盟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等地的志愿者也不断加入,在面积达118.3万平方千米的内蒙古完成一次次“千里接力”。

    额济纳旗现有139例确诊病例,约占全国确诊病例的15%。突如其来的疫情把近万名游客滞留在当地。随着时间推移,额济纳旗的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滞留旅客的归乡之情日益迫切。今年66岁的严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行5位老人,年龄从60岁到69岁,分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严先生说:“我们特别怕感染,万一出事怎么办?能不能让我们早日返乡?”

    为了尽可能保障滞留旅客的安全,严防疫情外溢,内蒙古决定通过铁路、公路等方式,分批分类将滞留游客转运到区内的低风险地区,滞留旅客在低风险地区进行14天的健康监测后,核酸检测呈阴性即可回家。目前,9553名滞留游客已转运离开额济纳旗。

    10月29日,173辆大中小旅游包车车辆,载着2635名游客,随行的还有105名工作人员,3辆物资保障车、两辆救护车,浩浩荡荡的车队从额济纳旗出发,驱车近1000公里赶赴包头市。10月30日晚,承载着滞留游客的列车从额济纳站启程,一夜行车赶到鄂尔多斯市,“临时列车长”李正斌整夜未眠,每两个小时提示大家对车厢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毒,加密盥洗间、门把手、厕所、通道、通过台等重点部位的消毒频次。

    洗漱包、水果、牛奶、纸巾、矿泉水……北京滞留游客王李杰细数着隔离点提前准备好的各类生活必需品。10月31日晚,来自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的一名90后志愿者敲开滞留游客蒋力的房门,手捧鲜花送上生日祝福,蒋力哽咽着不断重复着“谢谢”。暖心的一幕幕出现在内蒙古各地的防疫一线,青年志愿者胡娟说:“看着疫情好转就不觉得累,心里暖也就不觉得冷。”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