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进博会“小叶子”走上成长大舞台
武汉协和医院有所“爱心学校”,1.6万名志愿者在这里当过老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武汉协和医院有所“爱心学校”,1.6万名志愿者在这里当过老师

    “重回爱心学校做志愿服务,是我一直以来想做的事。”21岁的小雪(化名)在武汉协和医院治愈了白血病,并在医院的“爱心学校”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时光。如今在北京师范大学上学的她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希望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据了解,武汉协和医院“爱心学校”是一所专为血液病儿童设立的公益学校,迄今已开办19个年头,1.6万名志愿者在这里担任过义务教师,为四万名患儿送去知识与欢乐。

    “重回爱心学校做志愿服务,是我一直以来想做的事”

    “2002年,我因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住进武汉协和医院。”小雪回忆,那时白血病治愈率不像现在这么高,病区陆续有小朋友去世。爸爸妈妈看到这个情况,内心很是绝望。2002年12月24日,“爱心学校”在儿童血液病房开了起来,这也是一所专为血液病儿童设立的公益学校。

    “这对于我和爸爸妈妈是莫大的慰藉。”小雪说,“爱心学校”像一个“乌托邦”,让家长从现实的焦灼中剥离,看到孩子也可以正常地学习和玩耍,享受童年的快乐,从而对未来重新燃起希望,坚定治疗的信心。

    2018年,小雪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加入了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环保宣传、赛事接待、敬老助老等志愿者活动。不久前,读大四的小雪进入北师大附中实习。

    “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小雪说,自己给学生上课的时候,脑海中时常浮现出在“爱心学校”学习的画面,因为在成长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爱,她在精神的世界里从未感到贫瘠,也希望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重回爱心学校做志愿服务,是我一直以来想做的事。”小雪说,持之以恒做公益需要强大的内心,他们要不断地走进别人的生活,积极想办法找出路,然后他们也要及时抽身,奔赴下一个故事,解决下一个问题,这很了不起。

    1.6万名志愿者接力前行,为四万名患儿送去知识与欢乐

    2000年到2002年,协和医院儿科主任金润铭教授去国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看到当地医院的血液病病房都配有教室、图书馆甚至游泳池。回国后,他提出成立病房学校的想法。

    “病房环境相对封闭,住久了会很压抑。”金润铭说,每年在该院就诊的血液病患儿多达千名,治疗周期长达1年半到3年,孩子们治疗期间无法离开病房,接触不到外面的世界,不利于身心健康,对治疗也会有影响。

    收到金润铭提交的申请,协和医院在当时的内科大楼留出一间大房,专供儿科爱心学校使用。发出教师志愿者招募启事短短5天,38名志愿者集结。2002年12月24日,协和医院“爱心学校”成立,第一批学员最小的只有一岁,最大的也不过十来岁,小雪就是其中一员。

    当时40岁的彭培斌是第一批志愿者。担任数学老师的他,和其他10多位志愿者一起,轮流给患儿补课。后来,他干脆辞掉工作,自告奋勇当上专职校长,如今这位“爱心校长”已坚持19年。

    起初,金润铭和彭培斌一起到武汉各大高校发动大学生。如今,武大、华科、华农、华师等十多所高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及爱心联盟,成为“爱心学校”的主要师资力量。超过1.6万名社会志愿者接力前行,为四万名患儿送去知识与欢乐。

    即便在疫情肆虐的时候,“爱心学校”也没有停课,从线下教学转为线上互动。去年11月,在国家卫健委主办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武汉协和医院“爱心学校”志愿服务项目成为湖北省唯一获金奖的项目。(据《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