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邻里+”计划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山东东营:
“邻里+”计划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米”

    如何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米”,让政府政策及社会资源等福利惠及每个居民,是提高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最为关键的一步,也是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在这一过程中,决策部门要不断调整思路,充分激发社区创造力、调动社区居民主观能动性,引入社工、志愿者及公益机构等广大社会力量,以期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目前各地已有一些成熟探索,我们不妨借鉴学习,经验共享。

    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地处中心城区,是市委、市政府驻地,辖30个社区,5个行政村,人口27.8万,也是东营人口密度最高、驻区市直单位最多、共建资源最丰富的街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东城街道大力开展“邻里+”计划,加快培育“以社区红色力量为引导,以提高居民自治为方向,以营造和谐美好社区为目标”的社区治理自治队伍,打通了社区服务的“最后一米”,提高了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聚力“邻机制”激发服务活力,治理体系领先一步

    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完善社区“邻里+”服务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确保“邻里+”服务落地落实。

    一是打造红色物业,和群众一起解决身边“关键”小事。率先出台《东城街道党工委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成立物业行业综合党委在内的24个红色物业党支部,已在162个小区全面推开“红色物业”,化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老大难问题,共计处理涉及物业管理问题的网格事件6476件。针对垃圾分类这一物业管理的难点问题,依托“兜回收—我给垃圾找个家”“新绿源行动”“绿地认养”等居民自治项目,引导辖区居民广泛参与。

    二是启动公益项目大赛,和组织一起共建社区“幸福”清单。成立东城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连续两年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推动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社会治理主体责任清单,厘清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社会组织各方责任和服务范围,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创新解决社会治理中的难题。  

    三是开设东城街道社创学院,和多方一起提升服务“为民”水平。实施街道“社区治理人才培养计划”,邀请全国社会治理专家28位,把脉问诊社区治理难题,引育、赋能扎根社区建设的工作者。线上线下开展沙龙、工作坊、培训计500多场,受益达20000人次,促进了街道社区治理工作,从有行向有力转变,从有力向有效转变。

    二、聚合“邻组织”共创服务合力,治理能力更进一步

    构建党建领航、组织协治、居民自治、多方共治相结合的社区邻里服务网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一是党建引领共治。紧盯基层治理薄弱点空白点,推动党组织向网格、商圈、楼宇、背街小巷覆盖,已组建小区党组织65个、“红色业委会”28个,设立小区党员先锋岗85个,“商圈驿站”18个,选聘58名退休党员、热心居民担任巷长和小巷管家,把社区的“老大难”变成“邻里乐”。

    二是强化居民自治。开展居民“金点子”征集,推动组建居民自治组织300余家,形成“邻里事、邻里议”的良好氛围。例如,安泰社区探索的“以文化引领共树家风、以协商自治共议家事、以亲情服务共暖家人”的“三共三家”工作法,在向着家人建家、家人治家、家人爱家的目标奋进。

    三是培育组织协治。以实施社区项目为抓手,积极孵化培育服务型、治理型的专业社会组织。目前已落地社区项目56个,涵盖停车难(文锦社区)、文明养宠(文昌社区)、青少年成长(兴盛社区)等社区治理的重难点问题。注重落地社区项目的多元参与,打造出蓝枫救援、东营义工、盛世社工等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典型。

    三、聚议“邻思路”汇集服务民力,治理方法主动一步  

    不断探索完善人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切实发挥人民群众社会治理“主力军”作用。

    一是创建“小区睦邻点”,让居民能发声。已在30个城市社区创建“小区睦邻点”,推行“共商议事会”制度,主动给居民递上“话筒”,让居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和“管理者”。依靠群众力量,快办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老弱病残服务、四点半学堂设置、基础设施管护等问题。

    二是组建“社区睦邻站”,让居民有行动。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搭建“红马甲”大巡防平台,各社区居民自发建立巡逻队,累计2000余人参与,24小时全覆盖、365天不间断。金水社区的“金水大妈”、海河社区的“夜鹰行动巡逻队”,都发展成为基层治理的“眼”和“手”。

    三是搭建“街道睦邻中心”,让居民得实惠。针对邻里陌生化、需求多元化等问题,引进北京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针对性地开展“针灸式”问诊服务,通过共创研讨、制订方案、盘点资源、行动计划等系列举措,最终用民智解民忧。

    四、聚焦“邻期盼”提升服务效力,治理行动向心一步

    凝聚各方力量,把群众“家门口”的事办好,拉近居民间的距离,打造新型“熟人社区”。

    一是完善社区便民服务平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构建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基于15分钟生活圈理念,共建立党群驿站53处,为民活动室113处,占地面积16245平米。采用“网格员+全科社工”工作模式,由网格员做好前端信息收集,全科社工代为办理,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目前已覆盖水电取暖费缴纳、燃气充值、居民养老保险缴纳等多项综合信息业务。

    二是坚持分类精准服务。细分居民需求,提升治理温度。探索“邻里互助养老”路径,已有超100位低龄老人在帮助高龄老人。构建“邻里扶幼组织网络”,童萌亲子园品牌已落地生根。设置“社区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骑手提供饮用茶水等便利服务。

    三是打造共同精神家园。倡导有事共商量、有难齐帮忙、有呼必有应的“邻里家”文化。开展公益市集、邻里节、百姓大讲堂等社区活动。例如,府前社区在老旧小区楼道改造中落地“‘清道夫’楼道净化美化一家亲”项目,对内凝聚邻里,对外联动资源,用绣花针功夫绣出老旧小区新面貌,“家园意识”蔚然成风。

    五、聚爱“邻基金”增强服务动力,治理资源创新一步

    社区基金是东城街道筹集社会治理筹集的创新渠道,在汇聚多元资源上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

    一是设立全省第一支街道级社区基金,构建对接社区需求与公益资源的大平台。成立东城街道社区基金管委会,充分吸纳驻区单位、企业园区、社会组织中的“红色力量”,已撬动20余万元资金注入;合理运用这一资金,成功解决了70余个急难盼愁的民生难点。

    二是成立全市第一支街道级青少年发展基金,打造“我为青少年办实事”新平台。在救助困难青少年的同时,基金更加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参与意识提升,努力将辖区青少年从公益项目的“受益者”培养为“参与者”,让用于承担社会责任内化为青少年的价值观。  

    三是建立17支社区基金,搭建筹集邻里互助和社区发展资源的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募捐和配捐,“海河社区基金”为无稳定收入来源而又遭遇车祸的困难家庭筹集善款24265元,解了燃眉之急。未来社区基金作为有源之水,将为东城街道的社区治理和民生福祉改善提供可持续的资源支持。

    /文

    马翠薇

    王运菲

    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

    北京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项目经理、山东区域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