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宝贝”创新“交易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宝贝”创新“交易捐”
聚沙成塔式捐赠让公益筹款走向全民时代

    带有“公益宝贝”字样标识的商品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对商品的好感度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小伙伴都开启了‘买买买’模式,消费习惯的改变使得线上购物成为很多人的首选,而双11也已成为一个不容错过的购物狂欢节。当然,如果在买买买的同时还能顺带参与公益,帮助一些困境群体,那么单纯的购物行为也将变得更有意义。

    从这个双11开始,可能不少人在淘宝天猫购物时都会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平台上很多商品都标注着‘公益宝贝’字样,商品介绍中显示每完成一笔交易,商家就会向特定公益项目捐赠两分钱或者更多钱,同时还能看到该商家是不是爱心店铺,以及累计捐赠笔数。

    据阿里巴巴一份针对用户的调研显示,有83%的消费者表示,对比其他商品,自己更倾向于购物那些标注为‘公益宝贝’的商品。‘公益宝贝’字样在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对商品的好感,也容易促成交易的发生。

    数据显示,从10月20日到11月4日,经过2.35亿消费者和爱心商家共同努力,双11‘公益宝贝’所产生的爱心捐赠意向订单已经达到12亿单。对商家及消费者来说,‘公益宝贝’是他们参与公益、了解公益最为便捷的一种方式。对公益机构而言,这更是一种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公益模式,让机构募款得到细水长流式的支持。

    让机构公众筹款实现细水长流

    15年前,为给身患绝症的淘宝店主周丽红筹款,“公益宝贝”计划应时而生。爱心商家将商品设置为“公益宝贝”并确定捐赠金额,商品成交后,善款就将捐给指定的公益机构或公益项目。

    2012年,“公益宝贝”接入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三家公益机构,这也是“公益宝贝”平台公益模式形成的关键一步。自此,淘宝商家可以自由选择合作的公益机构和项目。后经多轮产品优化,“公益宝贝”成为阿里巴巴平台商家直接参与公益的一个平台化产品。来自阿里的数据显示,到这个双11开始之前,15年来,已有超过800万商家积极参与,促成473亿笔爱心订单;累计7亿消费者购买,帮助4300万人次。

    今年10月20日双11发布会,阿里巴巴宣布全面升级“公益宝贝”:更聚焦帮助困境人群、增加更多商家公益专属标识、鼓励更多消费者分享公益项目。今年双11“公益宝贝”将为包括“顶梁柱计划”“童伴妈妈”和“爸妈食堂”等在内的公益项目募集超6000万元善款,预计将使110万人次受益。

    更多困境群体和公益人也将因此受益。

    来自贵州省黔南苗族自治州惠水县的罗应凤是一名“童伴妈妈”,她的日常工作包括开放“童伴之家”、组织主题活动及陪伴儿童玩耍等。今年26岁的她目前还没有结婚,但在工作中她要负责社区1100多名儿童,其中包括200多名需要重点关照的留守儿童、孤儿以及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

    “我上班的地方叫‘童伴之家’,离我家比较远,有时候下班太晚,小朋友们知道我怕黑,就会结伴送我回家。但事实上这些孩子更需要我们关注,因为他们之中有一些留守儿童,还有的孩子是孤儿。因为这些事情,我深信我会继续做下去,做好童伴妈妈,继续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关爱,服务更多需要关爱的儿童。”罗应凤说。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秦伟介绍,2016年“童伴妈妈”项目上线“公益宝贝”平台,成为阿里公益战略支持项目。2019年,天猫母婴频道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深度合作,联动平台母婴商家,在“公益宝贝”平台为童伴项目上线筹款活动——“2分钱童伴之家”:消费者购买有“童伴计划×天猫亲子节”标识的商品,商家会从每笔订单中捐赠约2分钱。

    项目上线两年来,通过“公益宝贝”平台筹集资金超过千万元,支持创办超过200个“童伴之家”,近17万名乡村儿童从中受益。

    “到目前为止,童伴妈妈项目获得全网和天猫母婴频道150多万商家支持,超过16亿人次爱心网友捐赠,为江西、贵州、湖北等6个省67个县766个村子50余万乡村儿童找到‘妈妈’,为他们送去陪伴和保障。今年双11期间募集的资金,我们计划在贵州、江西、云南等省507个村实施童伴妈妈项目。”秦伟谈道。

    “公益宝贝是一个非常创新的公众参与平台。”秦伟表示,“其不仅是商业、科技与公益的完美融合,同时还为广大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了参与公益的便捷渠道。商家把店铺的单品设置成公益宝贝,通过商品的成交就能完成公益捐赠。消费者也一样,通过购买就能参与公益,提升了消费者对商家品牌的好感度。这种方式真正实现了细水长流做公益。”

    从传统的“收入捐”到“交易捐”

    有公益人士认为,“公益宝贝”重构了商家、消费者、公益机构和互联网平台之间的协同关系,重塑了公益参与模型。此外,由传统的“收入捐”演变为“交易捐”,形成公益捐助的涓滴效益,有效解决了公益激励机制。

    在双11这样的商业爆发节点,高频的商品交易通过“公益宝贝”产生了同样高频的公益捐赠。与此同时,“公益宝贝”不断升级完善的公益模式,也大大降低了商家和消费者参与公益的成本,提高了公益项目运作效率。

    今年双11期间,公益捐赠达到一定笔数的淘宝天猫品牌商家将获得新增的专属标识,商家捐赠TOP100排行榜也会每天自动更新。目前,有61个爱心商家连续14天在榜,包括花西子、十月结晶、有棵树等。

    据美妆品牌花西子公益负责人、浙江省宜格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华晓春介绍,花西子品牌2018年加入“公益宝贝”,从一开始的两个单品,到今年56个单品加入“公益宝贝”,目前店铺已有超过60%单品加入该计划。截至目前,花西子累计捐赠超2308万笔。

    “公益宝贝对于网商来说是参与公益最方便的一种方式,后台简单设置一下就能够让消费者参与其中。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公益平台,能够让顾客在每笔消费中感知我们的公益方向,同时也可以有效降低公益成本。公益、商业和科技的融合也能推动社会进一步发展。”华晓春告诉记者。

    母婴品牌十月结晶新消费事业群总监王水钟对此也深有感触。

    据他介绍,十月结晶加入“公益宝贝”已有十余年,先后参与了“光的女孩守护”计划、中国妈妈“养育未来”等多个公益项目。自2018年来,他们通过“公益宝贝”累计捐赠2836万笔,目前店铺80%的商品都是“公益宝贝”。“每个订单拿出2分钱,虽然体量不大,但这是我们表达爱的一种方式。”

    今年双11期间,商家通过“公益宝贝”捐赠的善款将重点用于帮助三大困境人群,包括为欠发达地区家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公益保险、帮大山深处的孩子找到“童伴妈妈”、为困境中的老人提供爱心午餐。目前,已有2亿多消费者购买“公益宝贝”,1000多万款商品新加入“公益宝贝”,10万淘宝天猫商家在选择设置“公益宝贝”时选择支持上述三个公益专项。

    而依托阿里最新推出的线上功能,爱心商家可以一键到底获取由公益机构开具的捐款发票,切实降低商家参与公益行动的成本。今年双11,阿里平台还将为爱心商家提供更多专属金融服务和品牌露出支持。

    在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徐晓新教授看来,“公益宝贝”是对公益捐赠模式的一次创新。“捐赠前置到了交易环节,具有即时同步、海量小额、便捷高效的特点,使公益单次行为变成了有源活水。”

    在更大程度上激发公众参与热情

    阿里社会公益部平台公益负责人懿楚谈道,2021年3月,阿里巴巴公益平台上的每一个公益项目与每一笔公益捐赠全部上链,实现了“捐赠—实施—拨付—签收—反馈”的全链路透明化。消费者在淘宝搜索“公益宝贝”,就可进入公益活动页面看到自己的爱心足迹,了解“累计贡献”“参与项目”等信息。“蚂蚁链将随时追踪善款动态信息,让公益宝贝产生的每一笔善款流向都能够随时被看见。”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2019年发布的《公益宝贝社会价值研究报告》指出,“公益宝贝”计划在全球互联网公益转型中提供了一个中国范例,也是对公益捐赠模式的一次标志性创新。围绕“公益宝贝”,一套有机运转的公益生态已经形成。

    这种模式也得到了众多公益机构认可。

    由爱德基金会推出的“爸妈食堂”是得到今年双11公益专项支持的项目之一。据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褚朝禹介绍,在“公益宝贝”支持下,该项目为近万名老人提供了上百万份爱心午餐。目前,项目已在江苏、广西、河北等18个省区市落地。今年双11,“爸妈食堂”项目得到了更多爱心商家支持,基金会计划在100个村开展项目,同时开展关注孤寡老人及助残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公益宝贝让公益机构更深入地融入了商业和科技发展进程当中,让优先发展起来的群体和社区通过消费及就业等方式,帮助相对贫困的群体和地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阿里巴巴公益宝贝计划重构了平台、商家、消费者、公益机构之间的关系,也让大家做公益更加方便。”褚朝禹表示。

    在他看来,“公益宝贝”这种积沙成塔、小额多轮、持续性的捐赠,是公益机构在筹款中最喜欢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非常稳定的公众筹款方式。“公益宝贝升级后特别注重商家及消费者参与的便利性,这会在更大程度上激励更多人参与进来,唤起更多爱心。对推动人人公益、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公益宝贝发挥了很大作用。”

    专家表示,对于公益机构来说,数字化力量的平台化发挥意味着更高的效能,也带来更全面的发展期待。一个环节的数字化意味着更多环节的数字化,通过“公益宝贝”,筹款做到了线上化、数字化、大众化。“公益宝贝”相匹配的链上技术,实现了善款使用和监督环节的数字化。相应的,项目设计及专业落地的透明化和数字化也会逐步深入,商业力量和技术手段,在不断改变着公益生态现状。(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