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近5成港股上市公司独立刊发ESG报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港股上市公司2020财年ESG信息披露统计研究报告》发布
近5成港股上市公司独立刊发ESG报告

    报告编制参考标准统计

    已进行ESG信息披露的公司所属行业分布率

    企业进行ESG信息披露时间统计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已成为衡量企业长期稳健发展的关键指标,有效展现企业发展的韧性以及其规避风险的能力。

    近年来,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监管力度逐步加强。2020年7月1日,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联交所”)正式实施新版《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加强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要求,新版《环境、社会及管治指引》从原来的“不遵守就解释”升级到部分指标强制披露。2021年4月16日,香港联交所刊发了检讨《企业管治守则》及相关《上市规则》条文的咨询文件,在修订建议中引入了多项新措施以提升上市公司的管治水平,包括ESG披露和管理水平、董事会独立性、多元政策等内容。

    在此背景下,近日,商道纵横发布《港股上市公司2020财年ESG信息披露统计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深入分析香港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趋势,并以香港恒生指数上市公司为例,洞察香港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质量情况。该《报告》建议,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尽早介入ESG事务,从战略层面开始重视气候变化及强化ESG目标设定与ESG相关数据管理,真正做好ESG信息披露。

    港股上市公司

    ESG信息披露率达93.8%

    截至2021年8月19日,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共计有2579家。截至2021年7月31日,已于港交所披露易(HKEX News)登载ESG信息的公司共计2418家,占比93.8%。

    随着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要求愈发严格,港股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自2017年以来,港股上市公ESG信息披露数量逐年上升,尤其是在新版《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生效后,从2019年1868家港股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增长到2020年2418家港股上市公司进行ESG信息披露。

    近5成港股上市公司

    独立刊发ESG报告

    在已进行ESG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中,有1147家公司独立发布ESG报告,占已发布报告公司总数的47.4%。有1271家公司将ESG报告与年报融合发布,占比52.6%。上市公司单独发布ESG报告更能够体现上市公司的ESG意识,披露的ESG信息也会更加详尽与完整,能够为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提供有效参考。

    此外,该《报告》也聚焦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以下简称“样本公司”)的ESG信息披露情况,了解走在前沿的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行动,从而从中探索出港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未来发展趋势。

    截至2021年7月15日,共有58家上市公司纳入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其中,已进行ESG信息披露的样本公司有56家,占比96.6%。未进行ESG信息披露的样本公司仅有2家,占比3.4%。

    样本公司的报告命名

    更多采用“可持续发展报告”

    报告名称能够展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意识。在独立发布ESG报告的样本公司中,19份报告以“可持续发展(SD)”命名,占独立刊发报告总数的43.2%;18份报告以“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命名,占独立刊发报告总数的40.9%;7份报告以“企业社会责任(CSR)”命名,占比15.9%。

    与全港股上市公司的报告名称结果不同的是,样本公司中有43.2%的公司以“可持续发展(SD)”命名报告。在以“可持续发展”命名报告的公司中,有73.7%的公司在香港恒生可持续发展指数评级中获得A级以上的评级结果。这部分上市公司普遍具有领先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其可持续发展管理能力也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样本公司更广泛参考

    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标准

    样本公司在进行ESG信息披露时更广泛参考国际社会责任相关的标准与指南。受香港联交所政策的推动,96.4%的样本公司在报告编制时参考《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附录二十七之《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

    此外,在参考香港联交所《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的同时,样本公司还参考了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气候相关信息披露框架、SASB制定的行业披露准则等国际标准与指南。

    上市公司广泛参考国际社会责任标准,可以在国际通用语境下实现有效的信息披露,准确向国际投资者传递ESG信息,提升资本市场对企业的认可。

    近4成ESG信息披露

    与年报同期发布

    近年来,香港联交所、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也对进行ESG信息披露的时间提出要求,重视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时效性的提升。

    该《报告》则发现,样本公司主要在年报发布后进行ESG信息披露。在56家已进行ESG披露的公司中,17.9%的公司ESG信息披露早于年报发布,39.3%的公司ESG信息披露与年报同期发布,42.9%的公司ESG信息披露晚于年报发布时间。

    更多报告介于

    51-100页之间

    从报告页数来看,样本公司在进行ESG信息披露时更多选择发布51-100页之间的ESG报告,占比51.8%。其次是发布超过100页数报告的公司,占比33.9%。而发布25-50页报告的上市公司占已发布报告的公司总数的10.7%。有2家上市公司发布少于25页的ESG报告,占比3.6%。

    在统计过程中,我们发现页数低于25页的ESG报告主要是以年报中独立章节进行发布,其定性描述与定量信息形式较为简单,缺乏对利益相关方沟通信息与实质性议题分析的回应与披露。

    对港股上市公司的建议

    近年来,港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持续增加,ESG报告的实质性也不断提升,积极有效回应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关注的议题,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评估上市公司的ESG表现与发展潜力。

    监管机构对ESG报告要求趋严、投资者对企业ESG表现愈发重视。香港联交所的新版ESG指引新规于2020年7月1日之后的财年生效;对于大部分港股上市公司而言,2021财年ESG报告中需遵守“不遵守就解释”原则,体现指引新规内容。

    关于香港联交所新版ESG指引的更新,该《报告》对港股上市公司的建议如下。

    第一,ESG信息披露时间与方式的变更,可纳入ESG报告筹备中考量。

    *披露时间:提前发布时间至财年结束后5个月

    *披露方式:必须登载于香港交易所网站及发行人的网站

    *独立验证:可寻求独立验证但应说明水平、范围和过程

    第二,ESG信息披露内容层面的变更,在报告编制过程中加以提升:

    *新增的管治架构、汇报原则、汇报范围三项为“强制披露”

    *新增气候变化议题

    *新增环境层面量化目标的披露要求

    *提升社会指标披露责任至“不遵守就解释”

    第三,新规要求董事会参与ESG治理,可发布董事会声明明确以下ESG治理责任:

    *董事会对环境、社会及管治事宜的监管

    *识别、评估及管理重要的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事宜(包括对发行人业务的风险)的过程

    *董事会如何按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目标检讨进度

    *部分企业建议筹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或ESG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