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大学生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履责呈明显时代特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履责呈明显时代特征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集更强大的社会力量进行推进。

    企业在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多元调集资源、提升公共服务效能等方面具有传统事业单位不可比拟的优势和强大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以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为例。无限极中国积极支援全国各地的一线抗疫工作,依托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持续开展“思利及人助学圆梦”“无限极快乐足球”等公益品牌项目,同时还带动全国30家分公司的志愿者参与乡村振兴,积极回馈社会。

    “企业社会责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我国‘三农’工作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副司长刘胜安表示,广大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将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企业重要的社会责任。

    乡村振兴一是篇大文章,尤其需要广大企业发挥资金、市场、技术、人才等优势,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刘胜安表示,希望广大企业踊跃参与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希望倾斜支持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发挥重要作用。希望积极参与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扩大就业、带动创业,在促进乡村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希望积极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文化繁荣发展,在参与乡村建设和治理上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乡村具有巨大市场潜力和良好发展机遇,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

    拥抱时代变化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郭军认为,改革开放40年,国家的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国有企业不断打造出世界领先的大国重器,民营企业也发愤图强,不断在各领域占领全球高地,在国家发展中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适应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中国的企业都应该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结合起来,主动担当,奋勇争先,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

    “要把‘公益’变为可持续发展的‘共益生态’。”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新时期企业履责进化,应该坚持锐意进取,冲在创新发展前沿,以“做大蛋糕”带出“分好蛋糕”,政企社多元主体以三次分配的系统工程,共同推进基业长青的“公益、共益”事业。

    无限极中国行政总裁黄健龙希望通过无限极的责任行动,赋能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这样必定能聚变出更大的力量,推动全民责任时代的开启,生活也必将更加美好。”黄健龙说。

    日前,在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包括无限极中国在内的多家企业被授予“2021年度责任企业”。无限极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面对历史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将继续秉承“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以不变的初心,拥抱变化的时代,帮助更多人实现平衡、富足、和谐的健康人生。(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