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黄坤明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民政部党组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专题

第05版
专题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党组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中央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主题鲜明、继往开来的盛会,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庆华诞、防疫情、战灾情、稳经济、纾民困、破围堵,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都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建党百年一系列庆祝宣传活动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信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树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历史丰碑;不断筑牢免疫安全屏障彰显了党的初心和制度比较优势;经济恢复发展态势强化了各类主体对我国发展的信心;一系列精准外交举措有力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这些骄人成绩,又一次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气魄、大视野、大韬略、大情怀,又一次证实了习近平总书记雄才大略、胸怀天下、受人爱戴、众望所归,又一次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强烈感召力和亿万人民伟大创造力,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直面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

    会议认为,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科学提炼概括重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历史规律,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作为我们党在建党百年作出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贯通前两个历史决议,系统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历史命题,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决议》充分体现了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彰显了百年大党卓越领导力,留下了宝贵历史和精神财富,也为全人类的现代化和文明进步提供了有益借鉴。《决议》必将永载我们党、中华民族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必将激励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会议认为,《决议》系统总结党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丰功伟绩及其重大意义,深刻指出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从十个方面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对新的伟大征程上做好全党工作提出要求、发出号召,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宝库,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些重要论述,都将指引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稳健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人类社会的更好前景作出中国贡献。各级民政部门要更加自觉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意志。

    会议强调,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是当前各级民政部门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要从八个方面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一是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动员部署部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二是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深化对全会精神的认识领会。三是向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党组织印发通知,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同步抓好离退休干部和部管社会组织的传达学习贯彻,确保全覆盖。四是结合中央有关部署要求,组织开展部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轮训。五是印发专门意见,推动全国民政系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六是部党组同志结合有关集中调研工作,开展基层调研宣讲。七是统筹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与年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基本民生保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工作。八是召开2022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把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到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京部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据民政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