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概括为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个坚持”,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新征程上,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用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才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全党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充分说明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加需要坚持和发扬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我们党团结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关键是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从历史规律性和历史主动性统一的高度,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辩证互动关系和规律,深刻理解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大逻辑,主动顺应新的形势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新要求,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抓住历史机遇,把握历史主动,风雨无阻向前进,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创造更加伟大的事业。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说到底就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鼓起“闯”的勇气、激发“拼”的劲头、保持“实”的干劲,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