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提出到2024年底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四川:南充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和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浙江:临海市聚焦“三维发力” 提升社工站服务质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四川:南充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和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11月12日,四川省南充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和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第一阶段,顺庆区、阆中市及仪陇县、高坪区、南部县民政局分别汇报第一批、第二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南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陈卓夫强调:一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二要明确目标、增强自觉。三要吸取教训、抓紧推进。防止重视不够;防止能拖则拖;防止联动不够;防止坐等观望;防止责任模糊。四要突出重点、提质增效,做到硬件要硬,软件要实。五是完善机制、压实责任。组织部门牵头揽总,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定期督导;民政主动作为,抓好工作推进;财政保障资金及时到位。三家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督查到位、考核到位。

    南充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宇旻指出,一要高度重视,加快项目推进,确保项目按时完工。二要提高项目质量,硬件方面完善后需要在社区运转上提高经验,积极展示南充水平。三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各部门在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上要加强联系、加强沟通。

    最后,南充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文华就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南充市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苏洋介绍《南充市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指导手册》、《南充市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管理手册》并详细讲解南充社工专有标识的含义。

    阆中市民政局汇报了阆中试点社工站运营情况,其它县(市、区)民政局依次汇报本地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宇旻指出,一是全市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有力。社工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发展初见成效,社工站开展的需求评估、政策救助、链接资源、温馨关爱等服务工作紧紧围绕群众需求。二是全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机遇难得、大有可为。中央省决策部署为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提供了依据与指南,要将基层社工站建设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重点推进基层社工站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把乡镇(街道)社工站建成服务资源的集成平台、社工服务的专业平台、基层民政的支撑平台,有效破解基层民政力量薄弱、专业化程度低、服务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真正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在城市支撑社区治理、农村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宇旻就全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提出要求。

    一要明确目标、拓宽资金渠道。社工服务体系建设需要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各县(市、区)民政局要积极与财政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对接,重点梳理可用于社工站建设的各类资金,为未来社工站的建设和可持续运营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要打造地域特色,形成南充品牌。实现服务项目化,乡镇(街道)社工站以“平台建设”为最终目标,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坚持“社会化、专业化、亲民化和本地化”原则,在扎实做好需求评估的基础上设计项目,引入项目管理思维、以专业社工手法开展服务,打造“一站一品牌项目”。

    三要撬动多方资源,促进持续发展。要以街镇社工站为载体,联动街道和社区构建“五社联动”,即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机制,充分调动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助力社工站的可持续发展。

    (据四川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