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提出到2024年底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四川:南充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和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浙江:临海市聚焦“三维发力” 提升社工站服务质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浙江:临海市聚焦“三维发力” 提升社工站服务质量

    今年,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被纳入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浙江省临海市聚焦服务、便民、专业三个维度,从加快建设、提升服务、创造品牌等多角度入手,建设具有临海特色的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全市现有19个镇(街道)已实现全覆盖。

    一是服务维度,突出个性化。针对社工机构的专业特长和镇(街道)的区域特色,推荐相应的社工机构进行购买服务,并编制详细的年度服务方案。如在私营企业众多的杜桥镇,针对纠纷多、诉讼多等现状,该镇社工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供普法培训、法律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等助企活动,做好乡村振兴、创业帮扶等社会工作服务。截至目前,今年新建的社会工作站走访群众2730人,企业5家,梳理需求信息394条,开展服务项目36个,服务1758人次,培训374人次,有效提升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二是便民维度,紧扣数字化。临海市以数字化改革为导向,以党建引领、平台支持、资源整合、高效服务为理念,开发临海市社会工作站一站式服务平台,主要以服务类目指引、品牌项目展示、客服快捷服务、宣传窗口、共享信息以及社工、志愿者、服务力量招募和平台信息展示等模块组成,服务对象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提交服务需求,也可以在就近的社区、服务站点找到服务入口,根据自己的需求下单,平台提供集中式、中心化处理,可为社工机构和服务需求者节约大量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精准度。平台自今年6月份运行以来,访问量达1.29万人次,共产生订单20余笔。

    三是专业维度,打造本土化。临海市积极探索本土经验,根据区域特色,综合考虑社会工作发展水平,镇(街道)工业产业、文化特色、人员结构、乡风民俗等因素,精心布局,打造一站一品、一站一特色。通过聚焦重点人群,培养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建设具有本土特色的社会工作站,不断提升临海社工站的知晓度、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探索打造临海市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一站一品”的特色建站模式。

    (据临海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