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防疫期宠物怎么办?
从“光灰小镇”到“生态小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防疫期宠物怎么办?
公益组织呼吁建立全国性家养宠物隔离制度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一防疫封控区内的宠物狗被防疫人员‘无害化处理’一事持续发酵。

    连日来,多家,11月15日,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公开表示,不应打着防疫旗号去伤害宠物;16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公众账号发文表示,疫情期间始终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的就是宠物隔离问题,应制定全国性的宠物隔离制度,让宠物隔离有据可依,有规可循,保障疫情期间宠物的基本生存权。

    11月17日,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它基金”)不仅呼吁尽快建立相关制度,也在征询兽医、法律专家意见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情况给出了具体建议。

    疫封控区内的宠物狗

    被防疫人员“无害化处理”

    有微博网友近日发文称,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金凤花园小区一住户在酒店隔离期间,其所养的小狗在家中遭身穿防护服的人员持铁棍敲打头部,疑似遭扑杀。

    11月13日,江西上饶市信州区西市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回应称,经核实,该网民所在小区为防疫封控区,需对居家环境进行全面消杀。社区要求居民前往集中隔离点时不锁门,当防疫人员上门消杀时,发现其家门已锁。工作人员随即联系辖区民警,在民警的见证下,开门进行消杀。但现场工作人员在未与该网民进行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将宠物狗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目前西市街道办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调离相应岗位,并责令向当事人诚恳道歉,已取得该网民的谅解,同时,该群众对疫情期间防控措施表示理解。

    尽管上饶市信州区相关部门已对上述事件公开回应,但围绕此事展开的争议并未停息。

    公益组织:反对任何形式

    不负责任的扑杀

    国务院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中再三要求各级政府应做好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务,要照顾、安抚人民心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和人文关怀,这既是各地新时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新任务,也从一个侧面反映着一个城市管理的综合水平。

    鉴于此前各地因缺乏统一的针对家养宠物的隔离制度,执行防控工作的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它基金建议出台全国性家养宠物隔离制度,并适时更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在征询兽医、法律专家意见后,它基金给出以下三项具体建议:

    对于宠物主人为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宠物应该隔离观察。当地应制定无人照料宠物转运流程和隔离管理方案。在征得宠物主人同意后,由当地动物防疫部门配合做好宠物转运工作,可以委托隔离区内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如动物诊疗机构或者动物寄养机构)进行隔离看护,定期检测。没有上述机构的,可以在隔离区设立隔离饲养场所,安排专人定时喂养。经过一段时间的隔离后,再去检测动物体表是否携带新冠病毒,如果没有就需要恢复其正常生活状态。

    针对宠物主人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强烈建议宠物应随同宠物主人一起隔离,或在保证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留一人居家隔离照料宠物。在规定的隔离期结束,检测宠物主人和宠物均为阴性的,应该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

    针对宠物体表采样核酸检测阳性的,建议交由专业宠物医疗机构进行隔离观察,等待自然转阴。目前,国内没有任何相关案例可以证明宠物携带新冠病毒会传染给人类。专家认为,跨物种传染的可能性极小,宠物体表采样核酸检测阳性,很大可能是体表沾染了污染区内的病毒。

    此外,它基金认为,宠物即使携带病毒也不会造成其发病,所以宠物即使体表采样检测阳性也无需治疗。因此我们强烈反对任何形式的不负责任的扑杀或所谓的“无害化处理”,反对任何形式不人道对待动物的方式。

    它基金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动物保护基金会,北京市AAAA级公益组织,首批被北京市民政局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之一。(据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