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防疫期宠物怎么办?
从“光灰小镇”到“生态小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嘉鱼高铁岭:
从“光灰小镇”到“生态小镇”

    高铁岭镇新庄村村民在采摘脐橙

    11月15日,长江嘉鱼县高铁岭段,橙黄橘绿,空气芳香。

    曾经灰尘蔽日的“光灰”乡镇,蝶变成绿色生态小镇。

    伤痛:

    曾有200多个矿山开采点

    “现在高铁岭就是长江边的一座公园。”11日,高铁岭镇陆水村支部书记高超自信地说,“濒临长江,有山有水有田园,还有绿色工厂,一派生机!”

    “唉!”提到过往,高超长长叹了一口气说,这在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该镇富含石英砂、锰等矿藏,先后开采各种金属、非金属资源数千万吨,“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蓝天白云。”

    镇委书记陈刚介绍,他老家就在陆溪,每次回家想到要经过高铁岭镇,心里直打鼓,除了避让横冲直闯的大货车,还要担心坑坑洼洼的路面磕碰底盘。镇上最多时有200多个开采点,矿山的采掘,矿石的运输,导致“颠簸路、光灰镇”成了高铁岭镇的代名词。

    环境不好,镇上常住人口逐年减少,全镇户籍人口3.3万人,在家才约1万人。“矿山开采成为全镇的痛点。”

    止痛:

    修复矿山,处处生绿

    “生态立镇、产业强镇。”陈刚说,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矿山开采进行有序整治,县城投公司整合开采公司,开采点由此前的200多个减少到现在的个位数。

    该镇摒弃卖资源思维,确立绿色发展思路,对已停产的矿山开展生态修复,整治路面扬尘、道路抛洒等问题,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绿色修复,打造“宜居康城”。

    “还绿于民、还水于民。”陈刚坦言,生态修复中,他们遇到各种阻力,但他和同事坚持下来了,“生态修复是我们的必答题,要还清高铁岭的生态欠账。”

    现在的高铁岭镇,满眼皆绿,柏油马路村村通,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蓝天白云的梦实现了!”高超说,高铁岭镇盛产杨梅、脐橙和枇杷,还有神秘的大岩山七星洞,这几年一批采矿企业被关停,来高铁岭镇采摘游玩探险的人越来越多,镇里越来越热闹。

    蜕变:

    生态新镇应运而生

    2013年,随着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高铁岭镇的工业经济直线上升。

    每到傍晚,金盛兰公司外,马路两边的美食摊沿路整齐排开,市场监管、城管工作人员来回巡查。

    陈刚说,现在金盛兰有工人8000人,待湖北顺乐钢铁有限公司二期建成后,工人将再增加8000人。

    结合实际,该镇提出,建好钢铁新城、旅游名城等“五城高铁”,打造“产城融合示范,生态文旅名镇”。

    按照功能划分,高铁镇将是“北工南旅”。北部空间以金盛兰公司为中心,打造华中地区最大钢铁基地和转型装配式建材生产基地,新建一个约10平方公里的钢铁新城,整体上按照项目建设、行政服务、居民生活、文化旅游进行分片划区,建起一个集政治、服务、商贸、文旅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中心。

    南部则大力发展农业和乡村旅游,现正拓宽原有道路,新建一条道路接通千年古樟与八斗角村、陆溪镇的要道,将千年古樟景点与陆水烈士陵园相接,修建观光走廊,配栽种植桃李橘等果树,进行综合连片开发,与北部空间相呼应,促进乡村振兴。(据《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