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关爱未成年人 福建将建“六大保护”体系
广州将于“十四五”期间在全市铺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州将于“十四五”期间在全市铺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

    广州未保工作资料图

    日前,记者从《广州市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了解到,广州将于“十四五”期间在全市各镇街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下文简称“未保工作站”)建设,力争实现未保工作站镇街全覆盖,为辖内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提供政策咨询、信息采集、解难帮困、关爱帮扶、个案跟进等服务。

    一座城市会有重症儿童与疼痛抗争,有残障儿童渴望获得融入社区的机会,也有陷入成长困境的儿童亟待他人伸出援手……这时,完善的社区服务和支持尤为重要。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分析:“区别于一般的综合服务,未保工作站的存在意味着能给辖区里的未成年人提供更精准、专业、持续和有效的支持。”

    记者获悉,目前相关政府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将未保工作站建设提上“日程”。

    2021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承担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具体工作的职能部门应当明确相关内设机构或者专门人员,负责承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应当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或者指定专门人员,及时办理未成年人相关事务。

    近年来,广州市、区民政部门率先开展了困境儿童分类帮扶、残疾儿童综合康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试点等多项先行示范工作,推进“全国儿童保护热线试点”“全国儿童综合康复实践科研培训示范基地”“全省儿童福利机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试点”“全省收养评估试点”等在广州落地,全市各区全部建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是全省范围内首个实现市、区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全覆盖的城市。《广州市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也明确提出了广州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达到100%的指标。

    “未保工作站的建设很重要,但必须有效整合社会多方资源,做好建设和运作经费保障,并注重标准化和专业化,才能有效落地并发挥实效。”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认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是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基层工作的重要阵地,完善的服务体系形成后,有利于为辖区内儿童的成长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让城市更适合儿童成长,也更好地保护儿童权利。”

    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未保中心”)积极整合社会专业力量和爱心力量,建立中心自主管理运营的关爱服务队伍。广州投入300万元福彩资金,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集社工、法律、康复服务于一体的困境儿童综合服务项目,在项目期内,对全市10870名困境儿童开展入户评估,为2787人次困境儿童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广州积极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由中心牵头成立广州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志愿服务队,引导队伍成员为有需要的困境儿童提供线上咨询、探访慰问、课业辅导、成长支持、社会融入等多种志愿服务。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了解到,过去一年,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天候、全方位守护全市困境儿童的童年,全市1.7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以下简称“两类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2021年世界儿童日主题为“为每一名儿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未保中心多措并举开展儿童保护工作,在9月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该负责人透露,截至2021年10月24日,未保中心共接收困境儿童10459人,通过亲属认领、接回护送、福利安置等方式办理离站10456人。在这个过程中,未保中心为受助儿童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根据孩子需要提供生活护理、卫生医疗、精神关爱等照料服务;同时,通过协调教育部门、专业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共同搭建困境儿童特殊教育基地。

    据悉,作为全市唯一的市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综合服务平台,未保中心同时还承担着协助指导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任务。

    (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