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科技点亮回家路,技术赋能让社会救助更高效
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暨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教育帮扶新举措
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暨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启动

    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成立暨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启动仪式北京会场

    11月19日,“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成立暨“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和广州两地举办。据介绍,“南网知行书屋项目”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推出,南方电网捐助1.5亿元,为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和海南5省区小学援建300个“南网知行书屋”。

    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玉光谈道:“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南方电网发起的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可以缓解欠发达地区乡村小学生阅读书目单一、师生阅读素养有待提升、寄宿制乡村小学管理压力大及课后素质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项目连续开展五年,对加强乡村教师素质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减轻寄宿制学校教师管理压力等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毕亚雄表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2019年初,公司提出与五省区教育部门合作,面向乡村,依托学校,统一行动、统一品牌,办一批南网知行书屋,且要长期帮扶,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应运而生。从2019年试点建设到2020年底,已建成50间南网知行书屋,在广西东兰县、云南维西县实现了所有乡镇中心小学全覆盖。”

    启动仪式上正式对外发布了《南网知行书屋校园阅读书单》,书单有低段图书176个品种,中段图书203个品种,高段图书187个品种,共计566个品种。品类包括文学类读物、知识类读物、综合类读物,同时还补充了40本教师用书,其中有儿童阅读和阅读教育的一些最基本的理论方法等内容,也有最经典的儿童读物的介绍内容等。

    据介绍,为解决欠发达地区孩子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家庭缺乏培育孩子阅读的意识和选书买书的能力,学校图书配备质量不高、利用率低、阅读指导不足等问题,除了书屋援建以外,项目还通过书单定制、数字化管理、教师阅读教学能力培训及引导城市阅读资源进乡村等方式,激发乡村学生读书热情,提升乡村学校师生的阅读质量,丰富欠发达地区孩子们的教育资源,把书屋打造成汲取文化营养的阵地、孕育理想信念的家园。

    书单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严格遵循学校课外读物推荐工作的原则、标准和要求。在定位上,南网知行书屋是对学校图书馆的补充,而非学校图书馆的替代品。此外,根据南网知行书屋图书配置的功能定位,图书选品还要服务于学校师生共读。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表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振兴务必抓好教育。“南网知行教育发展基金暨南网知行书屋项目,是南方电网和中国扶贫基金会面向乡村振兴新阶段实施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将与南方电网密切合作,共同把南网知行书屋建好、配好、管好、用好,使之成为培育乡村学生全面素质的重要阵地、精神家园。”(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