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会组织对江西上饶宠物被“无害化处理”事件提起公益诉讼
(上接10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10版)

    (上接10版)

    《公益时报》:目前基金会重点开展的项目以及重点关注的领域有哪些?

    曹红梅:我们的项目分慈善项目和志愿项目,其中有两个项目比较有代表性。一个是“我们一起上大学”,项目主要资助中西部偏远地区学习意愿强烈、家庭困难、学习成绩优异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并持续跟踪孩子的成长变化,直到孩子考上大学。

    在这个过程中,每两个月我们必须要跟踪孩子在学习、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记录在孩子的成长档案中。我们每两个月要向捐赠人进行一次汇报,等学期结束后会将孩子的学习报告单包括班主任的评语、家长对孩子的评价等一并向捐赠人汇报。同时,捐赠人会在孩子每一学期开学也就是助学金发放时,以及学期末做两次实地走访。这个过程中,捐赠人可以带自己的孩子走进山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的孩子。

    还有一个项目是“监护缺失儿童帮扶计划”,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帮扶:一是结合社区做的爱心小屋,这些监护人缺失的孩子基本都是由爷爷奶奶或是邻居照顾,很多时候都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为此,我们跟社区联合做了爱心小屋,定期会有志愿者加入做一些兴趣培养活动,比如运动、魔术、画画等。二是联合具体家庭,为孩子打造一个学习空间,由我们配备书桌、书本等,帮他们制定学习榜,为孩子营造学习的空间和氛围。三是联合学校班主任,在学习的过程中多鼓励孩子举手发言,培养孩子自信心。四是联合爱心志愿者,为孩子找一个“爱心妈妈”,固定且定期跟孩子进行沟通,负责孩子学校、社区以及家里日常的生活,就像代理妈妈一样。

    《公益时报》:基金会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2020年的收支情况如何?在增值保值方面是怎么做的?

    曹红梅:我们基金会还比较年轻,年平均收入在1200万元左右,支出为70%左右。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共接收捐赠3100万元,支出约2200万元。主要捐赠来源是企业和个人,目前主要是私募的方式。所有进来的款项我们是不扣一分钱手续费的,也不扣管理费,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工资目前都是定向捐赠。

    在保值增值方面,基金会的初始资金是200万元,2019年我们的投资收益是12万元,2020年投资收益超过30万元。

    《公益时报》:2021年,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能否谈谈你对新形势下公益行业未来发展的预测和看法?

    曹红梅:这两年的疫情和经济形势影响到了各行各业,改变了公众的生活状态,同样也影响到了公益行业和基金会的生存发展。作为一家新生的基金会,我们也有很大的压力,但是我们感觉变革的时代也蕴含着很多发展机会,公众对“第三次分配”等概念需要深刻认知。这其中,公益行业和基金会有很多可以切入的工作机遇。

    基金会目前重点推出了两方面工作:一是针对6到12岁的孩子设立公益账户;二是针对企业推出公益基金,在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同时建立公益基金,在做大做强的同时让其可持续化,这样每年都会有保值增值空间,然后双方共同约定保值增值部分的用途。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更好地去定义我们要服务的对象。基金会存在的价值是让更多人在有钱有时间投身爱心事业时,能够找到一家值得托付的基金会。这是我们确定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