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21年民政论坛(视频)在京举办
国新办举行《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1年民政论坛(视频)在京举办
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出席并讲话

    12月2日,2021年民政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京举办,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出席论坛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主持论坛并宣读《民政部关于2021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获奖情况的通报》,部分专家学者、地方民政厅(局)负责同志和获奖论文作者作了交流发言。

    李纪恒指出,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加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是历年来民政部门探寻工作规律、深化改革攻坚、提高决策水平的重要经验,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理论研究,总结民政事业发展经验,科学谋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

    李纪恒强调,要加强民政发展规律研究,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地学深悟透“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领导。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目标,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工作着力点,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地改革完善民政工作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地破除堵点障碍。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地增强民政部门的先进性纯洁性,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建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李纪恒指出,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研究。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深入研究如何及时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更好地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上,深入研究人口老龄化的基本趋势,准确分析养老服务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优势、不足。在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深入研究民政部门如何更好地发挥牵头、统筹、协调作用,把党的领导更好地贯穿基层群众自治的全过程。

    李纪恒强调,要加强对制约民政事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对策研究。在法治建设方面,深入研究民政领域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统筹推进工作思路、有效方式。在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深入研究面临的问题,提出系统性对策建议、解决方案。在工作协同方面,深入研究建立更加强有力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在民政事业发展的支持保障方面,深入研究民政专业人才队伍培养的激励保障措施,更好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

    李纪恒指出,要加强对民政政策终端效果的研究。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民政服务对象,把政策理论研究做到最终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深入开展民政政策预期目的与实际效果的比较研究,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认真分析民政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及时提出新的政策创制项目。深入研究民政各领域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提炼总结、推广复制。深入研究构建以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民政工作评价标准体系,科学设置评价指标、改进评价方式。

    李纪恒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认识民政政策理论研究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对民政政策理论研究的组织领导。鼓励专家学者、社会各方面继续关心民政、支持民政,提出更多意见建议,推出更多研究成果。

    本届论坛共收到全国民政系统和高校科研机构提交的论文2151篇。评出一等奖39篇、二等奖117篇、三等奖163篇。

    民政部各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专家、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论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其他专家、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在各地分会场参会。(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