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海浦东新区充分依托社工力量 开创社会工作新实践
四川统筹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和社工服务体系建设 探索“五社联动”机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四川统筹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和社工服务体系建设 探索“五社联动”机制

    绵阳市游仙区游仙街道社工站开展暑期课业辅导、亲子刮画活动、亲子DIY手工创作活动、益智拼图、科学小实验等儿童项目

    为进一步坚持和运用“五社联动”理念,发挥社区治理示范工程和社工服务体系“两大载体”作用,实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互促,提升基层治理、基层服务的整体实质,12月14日,四川省民政厅召开统筹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和社工服务体系建设视频调度会议,总结盘点成绩,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明确“四个有”“四个更”目标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城乡居民生活家园,加强城乡社区治理需要专业社工和社会组织、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有效参与。近年来,四川省民政厅先后启动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三年行动计划、全省社工服务体系乡镇(街道)全覆盖建设计划,着力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的组织化、专业化水平。

    目前,全省共有城乡社区8273个,社会组织45861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协会)1300余家,专业社工人才12.4万人,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1487万人,初步构建了“一核多元、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通过实施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三年行动计划,首批产生了11个基层治理示范县(市、区)、30个基层治理示范街道、100个基层治理示范社区,探索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社区治理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推进社工服务体系建设,已建成县级社工总站70个、镇街社工站689个、村(社区)社工室3023个。

    会议提出,统筹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和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是发展所需、民生所需、治理所需、大势所趋,要坚持“五社联动”思维,推动社区实现“硬件上有改观、软件上有提升、服务上有亮点、场景上有呈现”,促进社工服务体系“阵地更规范、服务更专业、保障更有力、社会更认同”,探索符合四川实际的“五社联动”路径,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立“一核多元”治理格局

    那么,怎样探索适合本地的“五社联动”路径?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单单依靠社区“两委”来抓社区治理和服务,在实践中已经行不通。必须强化多元主体培育,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形成包括居委会、居民小组长、网格员、楼栋长、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在内“一核多元”的治理格局。

    这就需要着力建强社区工作力量,选优配强党组织负责人,探索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体系;着力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大力开展社会组织特别是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着力培养专业社工人才,实施社工专业人才万人培养工程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构建起“一呼百应”的社区志愿服务动员机制。

    整合资源提高治理服务效能

    服务是治理的关键手段。良好的社区服务,将更为有效地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依托社区治理创新和社工服务体系建设,优化社区服务供给,提升社区治理质效。

    整合资金资源、服务事项,加大投入,打造基层社会服务一站式供给平台。重点整合养老、儿童、残疾人等民政领域购买服务资金,注意整合群团组织和其他部门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政府投向社区的资金以入部门下沉服务的资金、社区公益慈善资金等各方面资金。

    针对新形势新要求,重点将突出基层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亲民化、体系化、本土化“五个化”,丰富社区服务场景,提高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社区群众需求;创新“五社联动”机制,着力构建需求发现、资源链接、项目牵引、统筹协调、应急响应和行业自律等6个机制,激活社区内外资源联动协作的内在潜力,实现高效能治理、高水平服务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相互促进。

    (据《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