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
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

    3月15日,民政部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强化政治建设,铸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把民政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唐登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各项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繁重艰巨。要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政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领保障中心任务完成。要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擦亮民政部门的政治底色,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好第一方阵。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行动自觉,胸怀“国之大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全面管好用好社会组织、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展现新作为,扎实推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等重点任务,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任重道远”的形势判断,深入分析民政部机关和系统政治生态状况与阶段特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刻不停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深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民政“孺子牛”精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着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聚焦民政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集中整治。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干部选任与从严管理并举,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动日常监督提质增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纪律审查,加大线索处置和立案审查工作力度,巩固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要深化巡视巡察,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民政部党组要带头强化政治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带头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工作机制,巩固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良好局面。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尤其要压实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清单制度,推动直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有形有效、全面延伸覆盖。要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组织专责监督作用,推动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提升纪检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高质量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唐承沛通报了2022年民政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驻部纪检监察组2022年工作要点,并就民政部党组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民政部办公厅(国际合作司)、机关党委(人事司)、机关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据民政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