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上接01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1版)

    (上接01版)

    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社会保障和做好困难群众保障关爱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深刻阐述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特殊群体关爱服务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政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力凸显了基本民生保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着重就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作了强调。这些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贯穿着大国领袖坚定的历史自信、高度的历史主动、深邃的战略考量、真挚的人民情怀,具有非常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各级民政部门要在学习领会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不断深化对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巩固民族团结、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部署的理解,不断深化对党的民政工作方针政策的把握,确保入脑入心,真信笃行,发自内心地拥护“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凝神聚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会议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的重大部署,以更好成绩服务大局。今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系列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反映了人民意愿,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要配合制定社会救助法,修改慈善法,完成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关指标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民生兜底保障和遇困群众救助,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维护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创新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严控撤县建市设区,管好用好民生保障资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研究全国两会汇集的社情民意,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措施,作为改进民政工作、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内容,加强工作统筹、创新方式方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办理工作,更好回应群众和代表委员关切。尤其要加强办理协商,实现办前主动沟通,办中深入调研,办后及时反馈,办出“高度”、“深度”和“温度”;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现点上治标,面上治本;突出宣传引导,做好答复意见的公开工作。

    会议强调,2022年意义特殊,我们党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民政部门要以迎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践行初心使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论述精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践行初心宗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怀着为民爱民之心做好民政工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更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进千家万户。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民政“孺子牛”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四早”工作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慎终如始、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抓好民政服务机构防控,进一步完善民政服务机构及服务窗口的防控安排,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继续指导城乡社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引导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更好服务防控工作大局。要做好因疫遇困群众的救助帮扶,完善和落实好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切实保障好相关群体的基本生活。要强化直属机关防控,指导部管社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压实防控责任,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会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宫蒲光、全国政协委员顾朝曦分别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在京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司(局)全体公务员,各直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各部管社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以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据民政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