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推动医疗慈善与医务社工发展
联想华北区公益行走进北京儿童医院助建“暖心益站”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推动医疗慈善与医务社工发展
第二届医疗慈善与医务社工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 本报记者 皮磊

    3月30日,第二届医疗慈善与医务社工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由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新浪微公益支持,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深圳市慈缘慈善基金会、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医疗慈善领域以及互联网公益平台的代表,就慈善医疗救助、医务社工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本届论坛旨在推动医疗慈善与医务社工的发展,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国家健康战略,提升患者福祉。论坛希望通过专业交流平台的搭建,在“五社联动”的框架下,促进不同地区医务社会工作经验和成果的交流,提升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医疗慈善与医务社会工作的融合创新、专业发展,共同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实现。

    社会工作者奔赴在社会服务一线,为儿童、老年人、病患等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医务社工是其中关键的一员,是连接患者和医护团队的桥梁,也是医疗慈善资源重要连接力量。

    2018年5月,湖北省肿瘤医院成立医务社工部,成为湖北省第一家成立医务社工部的公立医院,开创了“社工+医务人员+志愿者”三位一体的多维度联动服务模式。

    据湖北省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肖燕介绍,湖北省肿瘤医院医务社工部主要关注患者非医疗层面的服务需求,为患者提供医学专业程度高、资源整合范围广、多元学科交融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在服务管理上,该医院通过整合“临床社工小组+社工督导组+社工技术支持组+志愿服务队”资源,有效保障了医务社工服务模式的实施。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表示,在“五社联动”的推动作用下,将社会慈善资源和社会服务力量整合,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源的链接,发挥二者的协同作用,能够促进医疗慈善事业与医务社会工作更快、更好地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专业要求高,但职业专业化道路发展稍有滞后,缺乏明确的职业岗位。这需要引起各界的重视。”

    近年来,随着政府支持力度及相应财政投入的加大,社会工作专业的作用日益提升,公众对社会工作的认可度也逐渐提高。在这一大背景下,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在适应社会工作发展需要的同时,还需要各方要积极探索医疗卫生体系中医务社会工作的服务策略与手段,结合目前医务社会工作者培养工作的实际情况,促进人才队伍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

    不过,在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医务社工项目总监温冬宝看来,在目前的医务社工救助中,医院、社会组织、患者的关系如同“背靠背”:三方是被动求助、被动帮助的关系,除经济资助外,三方互不相识,关系不紧密。这样的现状无法满足患者信息上、情感上的多重需求,无法满足医院“生理-心理-社会”的现代治疗模式需求,也无法满足社会组织全面综合评估救助成效的需求。

    “没有‘全程’,就不会有‘全人’,我们应从患者的经济、社会支持、家庭关系、情绪等各方面着手,从术前评估、术中支持、术后回访等各流程切入,展开救助。这样的工作模式能够使医务社工从单纯的经济资助转变为患者‘全人’服务。” 温冬宝表示。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是高等教育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问题。

    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郑立羽谈道,筹资是医务社会工作的重要部分,也是连接医院与外界的重要渠道。然而,在目前的医务社会工作教育中,存在知识与技能的“貌合神离”,导致在实践场域中部分学生难以灵活地将筹资知识用于医务社工的服务中。“应将筹资知识融入情景化教学中,以共情叙事激发融合学习动机,以任务指引驱动跨学科学习,以创新训练扩充整合行动,以服务实践促进融合输出。”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和互联网公益的发展为医疗慈善和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空间,同时也对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据支付宝公益相关负责人介绍,支付宝公益平台上大病救助和医疗慈善类项目有6800多个,累计筹款金额超3亿元。目前,与医务社工相关的筹款项目也进入了平台筹资项目中,但项目数量和筹款金额都相对较少。“此类项目要想提升互联网筹款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用户对医务社工和相关项目的认知水平及服务价值,完成‘看到—认同—行动’的转化。”

    “我国人口基数大,地区差异大,互联网发展迅猛,这就要求社会工作者开发新的方法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社会工作不能局限于小组和个案的工作手法,不能固步自封,要具备多学科、跨学科的能力,以助人为出发点,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正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