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推动医疗慈善与医务社工发展
联想华北区公益行走进北京儿童医院助建“暖心益站”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打造医务社工特色服务
联想华北区公益行走进北京儿童医院助建“暖心益站”

    3月31日,由联想华北大区与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展的“用心关爱生命,益起守护未来”智慧医疗公益行动在联想未来中心正式启动。“暖心益站”医务社工项目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打造的首个旗舰示范点的揭牌仪式也在这里举行。

    活动现场,作为首批支持“暖心益站”的爱心企业,联想华北大区市场总监刘峰代表联想集团将100个爱心书包送到医务社工代表手中,希望借助公益形式推动“暖心益站”医务社工项目的落地,让更多人关注医务社工,充分发挥临床医务人员转介作用,让患者及时获得救助,打造医务社工特色服务,让医疗服务更温暖。

    “暖心益站”医务社工项目由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公益时报》社于2022年3月联合发起。项目计划在2022至2024年,紧扣儿童、肿瘤、心血管、慢性病等专项健康议题,依托医疗机构搭建“暖心益站”服务平台,让医务社工面向患者和社区提供病友互助支持、医患关系促进、心理疏导支持、健康教育促进等专业服务,打造医务社工服务特色。

    医务社工

    ——照顾患者“心”需求

    医务社工是医疗机构的专业社会工作者,是医疗多学科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诸如经济援助、政策咨询、情绪疏导、社会支持等诊疗之外的社会服务,促进患者疾病的预防、治疗与康复。

    此前,北京卫健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儿童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部于2020年11月正式整合成立,目前已经开展多类型公益项目,为患儿提供关爱与支持,为困难家庭解决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科室派驻专业社工深入临床,采取跟随医生出诊、病房探访、个案服务和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协助医护人员帮助患儿家庭解决经济、心理等问题,减轻了医患之间的沟通压力,让医务人员将更多时间投入到医疗工作中,此举使得医务社工成为了“医护的帮手,患儿的朋友”。

    搭建“暖心益站”

    助力医务社工服务

    在“生物、心理、社会”现代医学模式下,医院服务不再是以疾病为中心,而是以病人为中心。医务社工在社区健康促进、医患沟通协调、疾病适应、资源链接与整合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大力发展医务社会工作,是健康中国建设、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现代医患关系发展、社区医疗卫生建设的多重需要。

    不过,医务社会工作在人才队伍建设及专业化、职业化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从全国范围来看很多医院这项服务仍处于空白。对于医务社工的理解,从大众层面甚至到一些医生群体,也会产生偏差。

    刘峰对此表示,医务人员关注生理疾病,医务社工关注社会需求,在患者的诊疗和康复中众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希望更多企业和个人关注医务社工这个群体,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源助力医务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和建设。

    联想作为国内最早投身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实践的企业,将ESG理念融入企业的品牌愿景、集团战略、核心业务,坚守长期主义和可持续发展,追求绿色创新和增长。在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上,联想则将公益事业作为重点写进每一年的发展规划,履行社会担当。从体育赛事、助农助学,青年创业与科研创新,支持环保低碳、保护文化遗产,再到关注医务社工,联想关于ESG理念的实践和探索持续向前。(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