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调研北京儿童康复教育机构
湖北:推动“五社联动”机制深入发展
青海: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初见成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青海: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初见成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民政部部署要求,切实解决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不足、专业服务力量薄弱等问题,2021年以来,青海省民政厅大力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有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依托现有资源,搭建工作平台。制发《青海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对社工站建设标准、服务内容、人员设置、资金渠道、工作职责及运行机制等予以规范和明确。先后投入资金1693万元,指导各地依托村(社区)服务中心、儿童之家、日间照料中心、敬老院等基层服务场所,在全省45个县(市、区)建成县(区)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45个、乡镇(街道)社工站246个,初步形成了“县有中心、乡镇设站”的格局。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服务水平。为充分发挥社工站职能作用,指导基层民政部门建立健全社工站(服务中心)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服务模式,为及时有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以民政服务对象需求为重点,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社区治理等领域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进行整合,拓宽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驻站社工通过进村入户、主动巡访,协助乡镇(街道)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进行全面核查,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技巧,科学评估服务对象需求,制定专业服务计划,因人施策、统筹提供灵活多样化综合性服务,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大人才培养,强化队伍建设。为推动社工站建设提质增效,在建设过程中,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队伍建设。选派70名“三区计划”专业社工到各地开展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社区居民等专业社工服务,以服务加培训的“输血”及“造血”方式推动当地社会工作发展。邀请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及先进地区一线社工对辖区内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等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和实务能力培训,提升他们开展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基层社会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持续加大对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督促指导力度,进一步明确社工站功能定位,加紧研究相关政策和标准,实施规范化管理,力争年内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覆盖率达到70%以上。(据青海省民政厅)